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好男儿志在四方

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①

2022-06-30 10:02: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鲁民


●立四方之志,树高尚之德,做务实之事,兴勤勉之风,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到练兵备战一线部队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好男儿志在四方。希望你们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拼搏奋斗,不断成长进步,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近日,习主席给陆军步兵学院2022届全体学员的回信,在军校毕业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为全体官兵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到了,成千上万莘莘学子即将走出校门,奔赴工作岗位。军校毕业学员们纷纷“立志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到练兵备战一线部队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一展平生所学,反映出新时代革命军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可喜、可贺、可赞。

“好男儿志在四方”。志在四方就是立志于天下,心怀远大志向,或曰“有四方之志”。人贵有志,志贵在坚。人有了坚定志向,就有了明确清晰的前进目标和源源不尽的前进动力,就能为事业成功奠定坚实基础。古人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反之,“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是有理想、有信念、有信心的表现,事业成败大都取决于此。南宋名将宗悫立志“乘长风破万里浪”,抗倭名将戚继光立志“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马克思立志选择“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便立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志向,周恩来读小学时便立志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坚定的志向为他们明确了目标,提供了动力,强化了精神,助他们完成利国为民的宏伟事业。即将毕业的军校学员们当见贤思齐,志在四方,做到扎根军营、奉献军营、建功军营。

志在四方,就要立志到艰苦边远地区去锻炼成长,拼搏奋斗。“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建功边陲,封狼居胥,是历代军人的传统,更是当代军人的崇高追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一首流传很广的军旅歌曲唱道:“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扛起枪杆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发扬这种革命精神,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履职尽责,发光发热。实事求是地说,虽经多年建设,边远地区生活条件已大为改观,有了长足进步,但在某些方面肯定还是比不上城市和机关,会有种种不便。但有了吃苦耐劳的充分精神准备,树立起勇于吃苦、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坚定信念,青年官兵们就会在相对艰苦的环境里扎下根来,开花结果。人才成长规律表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成就人。有道是“庭院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在舒适安逸的环境里,是培养不出优秀人才的。青年官兵只有在艰苦环境里自觉接受磨砺,“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不断“曾益其所不能”,才能成长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栋梁之材。

志在四方,就要立志到练兵备战一线部队去摸爬滚打,苦练精兵。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线部队任务重,责任大,最艰苦也最光荣,急需大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官兵投身其中。军校毕业学员们经过院校系统培养,有一定的军事理论知识和基本素养,如果和部队练兵备战实际结合起来,一定会大显身手、建树不凡。生正逢时,重任在肩,每名新毕业学员都要争做有为军人,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不辱使命,在火热的练兵备战中炼筋骨、学本事、强心智、建功勋,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像杨业功司令员那样,奋战在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问鼎世界事,赖我有长缨”;像林俊德院士那样,毕生在大漠荒原奉献,埋头干惊天动地事,“剑河风急云片阔,将军金甲夜不脱”。

志在四方,就要立志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奉献,建功立业。“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口号,在今天仍不过时,仍应成为革命军人的价值选择。大千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革命军人自然也不例外,但革命军人的个人理想一定要服从军队建设大局需要,服从党和人民需要。面对组织决定,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执行。扫雷英雄杜富国就是这方面的榜样,他不避艰险,迎难而上,主动要求到急需力量的扫雷一线去工作,表现出一名革命军人应有的思想境界。新毕业学员们也应有这样的觉悟与格局,自觉把“小我”融入党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炼自己,升华精神,净化灵魂,淬火成钢,做一名有担当有追求的合格军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毕业学员们走出军校大门,走向广袤天地,走进绿色军营时,要牢记习主席的期望重托,立四方之志,树高尚之德,做务实之事,兴勤勉之风,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到练兵备战一线部队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如此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用无悔青春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