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记火箭军某部助理研究员陈文学

2022-06-29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兵峰 王秦

激烈比拼的全国全军竞赛场上,他打头阵,多次摘得桂冠;投身没有硝烟的创新战场,他勇挑重担,参与攻克多个科研难题;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他奋不顾身冲在最前,勇救落水祖孙二人。

从军16年来,火箭军某部助理研究员陈文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革命军人本色。

图为陈文学。王朋忻 摄

“创新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跑。”在科研领域默默耕耘的陈文学说,“科研如登山,每一步都充满困难、挫折和风险,只有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知识能力储备,才能登上高峰。”

这些年,陈文学把一个个科研难题当成“堡垒”来攻克。靠着这股劲,他逐渐成长为单位科研骨干,被破格提拔为科研项目预研主管。

“课题非战不立项”“装备非优不撤兵”……他始终将科研创新的准心和研究课题瞄准部队备战打仗。

“看到导弹一飞冲天,是我们的幸福时刻。”每次谈到自己参与攻关的科研成果被推广运用,陈文学总是兴奋不已,“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我们的梦想就是让每一项科研成果在导弹阵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有一年,上级组织某重大科研试验。这次试验牵涉的单位人员多、涉及领域广,领导把现场协调的重任交给了陈文学。

对他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工作越难越要向前,任务越重越要勇担。”第一次承担这种任务,他不断给自己鼓劲。

在创新团队领军人杨必武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加班加点拟制完善一个个方案,对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反复进行推演。最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试验顺利完成。

这些年来,陈文学长期承担预研项目规划和需求牵引等工作,先后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科技干部、“四有”优秀军官,荣立三等功。

前不久,在火箭军某部接待室,驻地市民张女士和家人送来一面锦旗,感谢陈文学一个多月前的救人壮举。直到这时,大家才知道他勇救落水的祖孙俩人。

今年五一假期的一天下午,陈文学与家人在住处附近河边散步。突然,前方传来一阵呼救声,他赶紧飞奔到事发地点。

原来,一名儿童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年迈的奶奶伸手去搭救时,因堤坝斜滑跌落水中。眼见祖孙二人在河里不停挣扎,生命危在旦夕,陈文学来不及脱掉衣服便跳入河里,一手抱起孩子、一手托起老人,用尽全力慢慢向岸边靠近。最后,在岸边群众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老人和孩子救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