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连班长张洪波
忠诚镌刻在阿尔泰山之巅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孙晨 刘聪


6月20日,新疆阿尔泰山风雪初歇。白哈巴边防连班长、一级上士张洪波身披晨雾,策马奔向雪原林海,开始了他第1035次巡逻。

16年前,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和热爱,张洪波来到白哈巴边防连,与战友一道用脚步丈量祖国土地。16年过去,这条需要翻越高山达坂、蹚过河谷激流的巡逻路,张洪波已是无比熟悉。在一次次巡逻中,他也读懂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每一次翻雪山、蹚冰河,张洪波除了完成巡逻任务外,还会留心记录沿边地区的天候变化、冰层厚度等数据信息,探查清楚风口雪窝的具体点位,检修维护监控点太阳能等设备,为边防巡逻任务积累宝贵经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难能可贵。有人问他:“有没有想过换个轻松点的岗位?”张洪波回答:“守边关,一人辛苦万人甜。我守住这里,身后的同胞才能幸福安宁。”

在他看来,边关巡逻已成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去年8月,张洪波作为骨干前往4号界碑执行巡逻任务,途经打草山时突降大雨,路面一下变得泥泞不堪。艰难前进时,队伍后侧一匹军马突然脚下打滑,马背上的战士被摔落,向着不远的悬崖滑去。

千钧一发之际,张洪波奋不顾身纵身一跃,硬生生拽住了这名下滑的战士。成功营救后,张洪波顾不上自己鲜血直流的双手,又立即投入到救治中。

冷的边关热的血。经历过巡逻路上一次次生死考验,张洪波更加明白党员两字的重量,也对肩上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用青春和生命来守护界碑、捍卫国土,是一名戍边军人的无上荣光。

近年来,连队在边境线安装了视频实时监控系统,但仍有个别点位处于盲区。张洪波作为一名巡边老兵,对辖区内的每块界碑、每条通道、每段边界都熟记在心。他主动立下军令状,担负起为监控扫除盲区的任务。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监控“死角”几乎都在沼泽、在密林、在深山,车辆根本进不去,张洪波就徒步到现地查看、确定坐标,一个点位都不放过,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当年底,他被阿勒泰军分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每一次目睹边关巡逻路上的壮美景色,张洪波内心始终滚烫。他暗下决心,要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阿尔泰山之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