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武警警官学院青年教员盛积贤
做为官兵拨灯引路的人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陈星 季平安 褚毅垚


“有温度,有味道!”6月初,在武警警官学院政治工作系的一场教学比武中,青年教员盛积贤的授课得到台下专家、同事一致点赞。

2009年,盛积贤从中国人民大学首届国防生班毕业。刚到部队时,他因不知兵情不懂兵心,搞教育总是隔着一层“窗户纸”。

理论教育怎样才能讲出战味、讲到大家心里?一番调研后,盛积贤开始摆正教育对象的主体地位,主动引入“问题式教学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点餐式理论辅导”等贴近实际的方法。经过实践,这些教育方法越来越让官兵感到“解渴”,在中队推广开来。

从基层部队排长干起,盛积贤当过副中队长、指导员,进过支队机关,岗位在变,不变的是他对育人铸魂的孜孜求索。2015年,踏入军校大门成为一名理论教员后,他锚定“提升思想理论穿透力、牵引力”的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和参与各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从学院青年理论教员中脱颖而出。

2019年,盛积贤在武警部队的授课比武中荣获二等奖,并通过选拔加入武警部队理论宣讲组,成为了一名传递理想信念的“播火者”。

第一次上高原的情形,盛积贤印象深刻。当时,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他举步维艰,爬上位于六楼的授课室更是一个考验。那堂课,他只能边吸氧气边辅导。看着高原官兵的黝黑脸庞和期待眼神,他越讲越动情,越讲越有劲,大道理小故事、大主题小切口、大格局小情愫……一连串的理论阐释让高原官兵连连点头。

这几年,盛积贤上高原、赴戈壁、过草地,行程上万公里,面对面辅导官兵万余人次,在很多军营留下了为官兵拨灯引路的身影。为基层服务过程中,他随身揣着原文原著、权威著述、精选读本,结合部队类型、任务特点、官兵实际,他一本本啃、一点点悟,磨出了一系列官兵听着有趣、学着有劲、悟起来有味的创新理论“金课”。

每次理论宣讲时,盛积贤能明显感到,课堂上主动提问、踊跃分享、参与讨论的官兵越来越多。

近年来,盛积贤的课程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政治理论课”,并连续收获学员评教全系第一的口碑。去年,他又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这更笃定了他坚定官兵理想、燃旺信仰火炬的信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