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潘孟春
用科技利剑守好“水下国门”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方姝阳 张琦


仪器屏幕上,一列列波形不断闪烁;屏幕前,一双双眼睛凝神注视,一刻也不敢松懈。

实验室时钟已过零点,屏幕瞬间出现了清晰波形。这意味着传感器的分辨率提升了数百倍,试验取得突破。

这个攻关团队的带头人,就是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教授潘孟春,他在去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30余载厚积薄发,他的奋斗坚实而无悔。

多年前,面对愈发严峻的海洋国土安全形势,努力突破传感器“卡脖子”技术,在潘孟春脑海中扎下了根。

2012年,一种新材料进入了潘孟春的视野,解决问题的钥匙找到了。但要真正用钥匙打开成功之门并非易事,这个“解锁”过程长达10年。

缺资料、少经验、专业跨度大,在这个全新领域,一切几乎从零起步。“使命是什么,军人就做什么;哪里最急需,党员就应该冲锋到哪里。”潘孟春主动担当,带领科研团队向着事关我国水下安全的技术高峰发起了冲击。

知识不够,集体补课;设备不够,自主研发;人手不够,加班加点。寒来暑往,潘孟春始终铆在试验一线,心无旁骛研究攻关,原理探索、工艺制备、测试表征,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他深知:“成大事者,要愿意坐‘冷板凳’,坐得住‘冷板凳’。”

“板凳”坐热了,成功便不远了。2017年,在饱尝上千次失败、迷茫和困惑后,团队终于成功研制出新型样机,核心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传感器的“含新量”够了,但提升“含战量”才是能打胜仗的关键。潘孟春瞄准战场需求,让教学科研工作更加紧贴实战所需。

2021年,潘孟春带领团队研制出某系统,为提高舰艇战场生存能力提供了更优解,也为海军相关领域战斗力提升提供了重要思路。

授课时,潘孟春常常将研发成果、前沿动态穿插其中,结合部队实际作战中的痛点难点,给学员上好“解决实战问题”这门课。近年来,潘孟春培养出一批优秀学员,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团队成员大多已成为教研骨干力量。

科技强军,使命催征。踏上赛道,潘孟春一刻不曾停歇。有人曾问他:“是什么让您如此热爱?”潘孟春说:“我心中一直有个梦——用自主创新的科技利剑守卫好‘水下国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