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事广角>>
第77集团军某旅“英雄侦察连”指导员常亮
拿出“让雪山低头”的劲头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贾文鑫 苏展展


旅“练兵备战先进个人”、集团军“先进党务工作者”、战区陆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前不久,第77集团军某旅“英雄侦察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常亮短时间内“三登领奖台”的经历,在官兵中引发热议。旅领导说他是“能文能武”政治干部的典型代表;战士们则坦言“这样的带兵人,我们信服”。

在常亮自己看来,把工作干好的秘诀无非是4个字:“立身为旗”。

前些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常亮由排长提拔为指导员,并来到以军事训练过硬著称的“英雄侦察连”任职。初到连队的首次考核,由于不熟悉侦察专业,常亮拖了全连后腿。不服输的他暗下决心:“只有自身过得硬,才能当好过硬连队的党支部书记。”

那以后,无论是烈日下的射击场,还是熄灯后的学习室,常留下常亮加班学、加点练的身影。仅一年时间,他的专业训练成绩便由“吊车尾”一跃进入连队前3名。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书记。在常亮身体力行的带动下,连队掀起了“苦练本领、争当标兵”的训练热潮。随后那次旅建制连队比武中,“英雄侦察连”获得了全部16个课目中的9个单项冠军,以绝对优势获得总评第一名。

近年来,“英雄侦察连”迈开了由武装侦察向立体侦察转型的步伐。面对新装备、新专业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常亮带领连队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并精心组织了一场别样的动员仪式。

徒步登上训练场附近一座海拔4700多米的山巅,站在雪线之上,常亮和党员高展党旗,郑重宣誓:“山高人为峰,作为英雄连队新传人,我们誓让雪山低头,绝不为困难压垮。”

这次动员点燃了官兵的激情。随后的试训任务中,常亮带领“党员攻关组”铆在训练场上,没日没夜加紧攻关。最终,“英雄侦察连”在同类型单位中率先完成试训任务,在验收考核中再度夺冠。

连续3年旅建制连队比武第一名、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陆军列为“星火燎原”育人基地……谈及任职以来连队获得的成绩,常亮更有感触:“书记就是‘领头雁’,必须在困难面前做好榜样,在点滴行动中凝聚力量,立身为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