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记者感言
能力升级呼唤平台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5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韩成


都说未来战争是“班长的战争”、军士是打赢的“刀尖子”,可见军士尤其是高级军士的重要地位作用。这个群体的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一支军队的战斗力水平。

新的士兵制度改革,对高级军士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细看选晋条件,不仅对从事本专业年限作了规定,还对需要具备的专业技能资格、练兵实绩等进行了具体明确。其目的不言而喻,也意味着高级军士只有紧跟部队练兵备战步伐、装备更新速度,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素养,才能立身岗位、胜任战位。

然而,从部队实际来看,目前仍有一些单位抱着惯性思维、传统做法不放,对高级军士培养使用缺乏科学系统的规划、行之有效的举措,任由他们自然生长。其结果是,有的只能从事基础性维修工作,空有一身本领却无处施展;有的缺乏持续进取、勇攀高峰的动力,能力水平难有大的提升;有的进入高级军士行列就如同进了“保险箱”,躺在过去的荣誉簿上吃老本……凡此种种,都与备战打仗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亟待作出改变。

高级军士能力升级,除了其自身努力外,也呼唤成长成才的平台升级。各级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他们提升能力、发挥作用提供更广阔更有挑战性的舞台,而不能局限于某个岗位、某种技能、某个领域、某个单位。第81集团军某旅将高级军士纳入科技工作站的做法,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期待各级出台更多的举措、搭建更好的平台,推动各类打仗人才的升级再造,实现人才供给侧与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