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培养健康生活情趣

2022-06-27 10:29: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晋升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叮嘱党员干部要守住“五关”,其中之一是生活关,并强调要“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情趣包含志趣和爱好,属于个人小节范畴。自古以来,为官从政者都很注重守好小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习主席曾在文章《生活情趣非小事》中引用宋太祖和南唐后主一正一反两则典故,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党员干部要想行稳致远,就要时刻提醒自己,重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

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习主席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一些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追根究底,是其党性意识不强在作祟。党员干部必须驰而不息淬炼党性,以“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觉悟,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自我净化。以坚强党性杜绝形形色色的不良趣味,敢于同一切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斗争,把握好生活情趣的“方向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正确选择兴趣爱好。“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一个拥有健康兴趣爱好的人,也一定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能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通过各种潜移默化的形式,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因此,我们在选择兴趣爱好时,要高尚不要低俗,要健康不要颓废。可以是各种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可以是与亲朋好友的相互问候和交往,或是游历名山大川领略大自然的美好,或是徜徉书海与智者先哲对话交流……这些都能让人感受生命的多彩、生活的美好,从而以更加积极向上的状态干事创业。同时,党员干部还要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摆脱低级趣味,升华人生境界。

持续增强自制力。“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一些干部误入歧途、“晚节不保”,追根究源,不难发现其“早节就没保住”。“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党员干部要坚决同不良生活情趣作斗争,坚持抓早抓小,做到防微杜渐,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去非分之念,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慎独慎初慎微。要提倡并带头过艰苦朴素的生活,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努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作者单位:92212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