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爱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发布时间:2022-06-27 10:2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贤 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习主席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这一重要指示对我们重视读书学习、养成阅读习惯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精神力量。

“博览群书贯九经,凤凰池上显峥嵘。”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古人对读书有许多生动的比喻。比如,西汉刘向把读书比作药,说“善读之可以医愚”;南宋尤袤称“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古人对读书除有许多精辟的见解外,还留下“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等佳话,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获得思想启迪,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读书可明理。朱熹有言:“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一本好书能指引人们感悟人生、探寻真理,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读书可修身。“精神上的各种缺陷,都可以通过求知来改善。”热爱阅读,善于从书中汲取营养,并将之内化为崇高的价值追求,方能使人心明眼亮,行稳致远。读书可增智。书是桥梁,让人思接千里;书是翅膀,让人心游万仞。读书可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成为更强更好的自己。

喜欢读书,是一种选择,而爱读什么样的书,又是一种选择。爱读书,可以畅游知识的海洋,体味读书的乐趣;读好书,则能在读书中觅得真知、取到真经。一位学者在一篇关于读书的访谈录中说:“读书是要分层次的,层次的确定和选择,是阅读有效性的关键。”读什么样的书,固然是自己的事,但反映的却是一个人的精神追求。读书层次低,只能在低层次上循环;读书层次高,才能把人引入成功的殿堂。军营忙碌紧张,军人读书时间有限,更应该追求“开卷有益”,以有效阅读提高读书的层次。

“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典。”在好书的书单里,首先要包括奠基人生理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接受埃德加·斯诺采访时说:“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多读一点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能够让我们登高望远、终身受益。在好书的书单里,也包括开阔视野的历史书籍。“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通过读史,我们能够学到想问题、作决策的历史思维,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从而更好地前行。此外,好书还包括文学经典、军事著作、科技书籍、专业书籍等。选择这些好书读,能够使我们含英咀华,浸润书香,在书籍的阶梯上步步攀登,不断开拓我们的视野。

习主席曾引用“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的古语,告诫我们学习不是盲目的,其目的在于涵养知识、增长才干;学习目的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而要像刀刃那样经过磨砺才能利刃出鞘。因此,要获得好的学习效果,我们不仅要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还要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做一个善读者。

善读者,首先要有明确的读书目标。普通读者与学者不同,不是为研究和求证而读,读书就是为了学以致用,如果读书无益于做人行事,与不读无异。因此,我们在读书时要设定明确的读书目标,不能像“熊瞎子掰苞谷”那样,掰一个、丢一个,那是学不到真知的。其次,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好学成习为德。”有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就能做到无处不读、无时不读、无事不读,“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再次,要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做到读与记相结合,“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与思相结合,在深思熟虑上下功夫;读与写相结合,每读必有心得并形成文字;读与做相结合,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

一位思想家说:“人要有三个头脑,天生一个头脑,从书本中得来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和繁重艰巨的使命任务,我们更要注重“从书本中得来一个头脑”,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这样就能在登高望远中开阔视野,在不懈努力中收获成功,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