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决策需大智 执行靠大勇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李方


电视剧《大决战》中,锦沈会战结束后,锦州守军总指挥范汉杰虽然沦为阶下囚,但很佩服我军守塔山的部队,感慨道:“决策需大智,死守需大勇,他们所完成的,简直是不可完成的使命。”此一言,道出了敌军屡战屡败的根源,也揭示了我军克敌制胜的秘诀。

“兵起先知所向。”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有很多,但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决策是否正确;二是执行是否到位。作战决策是作战指挥活动的核心内容,是对作战中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或关键问题做出决断。好的决策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差的决策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同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正确的战略决策,需要有效的战术执行。否则,再英明的决策,也是纸上谈兵。

辽沈战役,党中央和毛主席强调“战锦方为大问题”,实施“集中力量,关门打狗”的战略决策,可谓神来之笔、雄才大略。塔山之战,我军将士们以身为塔、以命当山,誓死不退、血战到底,把所有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四纵副司令员胡奇才说:“塔山,无塔也无山。四纵,就是塔;四纵,就是山。”决策英明、高敌一筹,执行坚决、有我无敌,正是我军守必固、攻必克、战必胜的不二法宝。

今天,作战形态在不断改变,战争进入到崭新模式,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正在主导着战争走向,战略、战役、战术行动界限趋于模糊。于是,有人据此断言,未来战争是“技术”的试验场,高新武器将成为战场主角,决策的地位和作用大大下降。也有人认为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打的是“芯片”,只需轻敲键盘收发“数字指令”即可,不需要“一息尚存、战斗不止”的血性胆魄、“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铁血担当。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必须予以纠正。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过去,我们靠着“愈往上则不知比对手高明多少倍”的科学决策,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战场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现代战争呈现出“小行动、大背景,小战斗、大战略”的特点,战略决策正确与否,仍对战争胜负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战略决策出现失误,胜利的希望就会变得渺茫。这要求各级指挥员必须胸怀全局、把握大势,善于“抓住战略枢纽去部署战役,抓住战役枢纽去部署战斗”,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从一定程度上讲,现代战争既是“最高统帅的战争”,也是“士兵和班长的战争”,二者之间的距离,就是决策与执行之间的距离。执行决策是否坚决果敢、一贯到底,决定着留给历史的是胜利还是失败。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都要号令如山、执纪如铁,攻则“横扫千军如卷席”,守则“誓与阵地共存亡”。战略决策“不畏浮云遮望眼”,高瞻远瞩、谋定后动;贯彻执行“不达目的不罢休”,宁丢性命、不辱使命,方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