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在工作中加入“热忱”二字
发布时间:2022-06-27 10:0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赵祥祥 尹雪亮


“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应遵循的原则是:追求高层次。你是第一流的,你应该有第一流的选择,在工作中加入‘热忱’二字。”新兵下连之际,一位基层带兵人用这句名言寄语新战士,激励大家在本职岗位上担当尽责、热忱投入,振奋精神、拼搏奋斗,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一位作家说:“有史以来,没有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不是因为热忱而成功的。”热忱是吹动船帆的风,没有风帆船就不能行驶;热忱是成功的动力,没有动力工作和事业就难有起色。热忱是一种具有矢量性的精神力量,可以唤起责任、创造奇迹、成就事业,能够激发灵感、增进才智、改变平庸。有了满腔热忱,面对机遇就敢于争先,面对艰险就敢于探索,面对落后就敢于奋起,面对竞争就敢于创新。

“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的对象的本质力量。” 对于渴望成长成才成功的新战士而言,热忱的一端系着个人梦想,另一端则连着强军事业。内心有热忱,干事有动力,建功有活力。没有热忱,难干事、更难成事。试想,如果没有对航天事业的满腔热忱,“一级航天功勋奖章”获得者景海鹏,如何能使数以万计的指令内化为习惯动作和肌肉记忆,“出手就出色、完成就完美”;如果丧失对强军备战的极大热情,“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如何做到一次次舍命相搏,一次次载誉凯旋,在海天之间留下一道道壮美航迹。

“岁月刻蚀的不过是你的皮肤,但如果失去了热忱,你的灵魂就不再年轻。”现实中,有的新战士经过几个月的新训生活,当初的激情和新鲜感已经不再,感叹“每天工作就那些,没意思”,或抱怨“平台太小,没什么成就感”,甚至淡忘了入伍初心。久而久之,对手头的工作开始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得过且过、听之任之,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对批评无痛、对表扬无感,变成了“橡皮人”。如此这般,前行的航船缺少热忱作燃料,就会虚度光阴、荒废事业。

歌剧《星星之火》中唱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岭!”这是对热忱最好的赞美,也是新战士应有的奋进姿态。牢固树立“干事靠拼不靠熬”的思想,切实认清“军人与安乐无缘,和苦累常伴”的现实,在工作中培养热忱,在热忱中愉快工作,爱岗敬业、全心投入,埋头苦干、创先争优,提升的不仅仅是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还有人生的价值和境界,更有强军事业的高度和远方。

(作者单位:32134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