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有本事更要守本分
发布时间:2022-06-24 11:05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于波盛


《元史·臧梦解传》云:“举梦解才德兼备,宜擢清要,以展所蕴。”大意是臧梦解德才兼备,大家都举荐他到重要岗位任职,以充分发挥其才能。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选人用人原则。所谓“德才兼备”,通俗一点讲,“德”即本分,指有优良品德,严守纪律规矩;“才”即本事,指有真才实学,胜任本职工作。有本事、守本分,谓之能;守本分、无本事,谓之庸;有本事、不本分,谓之贼。没本事肯定会误事,不本分迟早会出事,有本事、守本分方能成大事。

检视近年来落马的一些领导干部可以发现,他们之所以能走上领导岗位,可以说都有一定的才能和本事,但因为不守本分、目无法纪,最终沦落为党和人民的罪人。现实中也有个别同志,对学本领格外上心,生怕拖了成长进步的后腿,却不把纪律规矩当回事,认为长本事就可以代替守本分,结果随着职务的提升越来越把握不住自己,最终栽了跟头。这启示我们,党员干部如果不守本分,本事越大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的危害就越大,给个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就越深。

党员干部再有本事都不能丢了本分,尽管老实本分可能会在一时一事上吃点亏,但终归会有所收获和回报。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生前带领湘西群众大力推广粮食新品种新技术,经常亲自下田示范,爬最难爬的山,走最难走的路。对于家人,他不许妻子和孩子用自己的权力谋一点私利,儿子想搭个便车回学校,他发现后硬是要儿子下车。郑培民逝世后,以防腐账本、廉政纪录、日记三件遗物和“不要闯红灯”一句遗言感动了无数人。像郑培民这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奉献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有本事、守本分,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尊敬。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本事靠学习积累,本分靠锻炼修养。面对强军事业对本事本领的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中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增强素质,在大事难事急事中强筋壮骨、增长才干,在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中激发潜能、积累经验。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利益诱惑和现实考验,党员干部要永葆初心本色,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经常检视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强化道德修养,培养健康情趣,保持清正廉洁,涵养良好家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为党和人民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作者单位:92354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