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营风采>>
高原之上,破土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24 10:0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蒲杰鸿 秦浩翔


每天起床后,新疆军区某信息通信旅副营长张艳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喷壶,仔细浇灌阳光房里的那棵树。

这棵树,是张艳锋看着长大的。10年前,他从山下带上来一颗种子;如今,这颗种子已长成了一人高、手腕一般粗的树。

2012年8月,张艳锋从军校毕业来到部队。时任团政委程斌将他和同批毕业的战友召集在一起,打算从中挑选一位新排长到红山河机务站任职。

“在那里,你们会感受到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但同样也能领略到此生无憾的风景。多年后,你们将收获一种与众不同的人生。”这句话深深刻在张艳锋心里,他越听越激动。程斌话音刚落,他就毫不犹豫地举起了手:“我去!”

出发时,程斌前来送行,将一颗种子交到张艳锋手中。

每一颗种子都无法精准预测自己的未来,张艳锋也一样。看着手中的种子,张艳锋暗暗告诉自己:“前路虽不可知,但我仍会努力生长,不辜负每一份信任。”

报到第一天,张艳锋将那颗种子种在了盆里。

此后,部队实战化练兵的脚步不断向高原延伸,张艳锋也在一次次任务历练中走上副营长岗位。那颗跟随他一起走上高原的种子,也冲破土层,成长为雪山上一棵挺立的树。

“其实,当初种下的不只是一颗种子,还有一个守卫高原的梦。”守护在遥远的地方,张艳锋和那颗种子在这片雪域高原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