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奇者胜

2022-06-23 16:57: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立生 高凯


老子讲,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奇”即打破常规,反常用兵,是历来兵家崇尚的制胜法则。战争实践反复证明,只有掌握用“奇”之法,方能出敌不意、攻其不备。

奇于选地。用谋布兵好比棋盘布子,何处留眼、何处打劫、何处厮杀都有一定考究。选得好则出得奇手、事半功倍;选得不好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抗日战争中七亘村伏击战,就打破了“用兵不复”的常规。在我军于七亘村先遭日军袭击的情况下,刘伯承在充分分析日军基础上,采取“佯动迷惑诱骗、微调设伏地点、严密隐蔽伪装、分段拦截突击”等手段,因势而谋、因地出奇,反兵家常道行之,出敌不意连续设伏,在同一地域用同一战法成功伏击日军,创造“重叠设伏”的经典之战。现代战争,指挥员更应培养创新思维,打破常规,在敌意想不到之地与敌交战,方能出奇制胜。

奇于谋时。机之未至,不可以先;机之已至,不可以后;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名善出奇的指挥员,对于作战时机的选择亦可能会一反常规。淮海战役中,我军通过敌收缩集中兵力,判断敌预做攻势防御,随即将战役时间提前两天,打乱了敌之部署,创造了分割包围的有利战机,一举夺取战场主动。第四次中东战争,埃叙联军选择“赎罪日”这个犹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率先发难,打了以色列一个措手不及。虽然战争最后以“平局”收场,但却扭转了之前埃叙军队的连败态势。现代战争,指挥员要注重运用多源情报,从综合态势、作战条件、敌之弱点三个方面入手,从时间、动态角度切入思考,方能选准出奇之时,迫敌仓促应战。

奇于定敌。确定作战对手是作战决心的核心内容,亦是指挥员以奇用兵的重点。根据战场态势发展,大胆选择出乎敌意料的对手,反而能够收得奇效。孟良崮战役中,粟裕根据敌部署之变,放弃原先求歼敌第7军和第48师计划,大胆以敌“第一王牌”整编第74师为预歼对象,以攻对攻,不仅全歼了敌第74师、彻底改变战场态势,还给敌精神上以最沉重打击。抗美援朝战争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大胆选择了美军王牌陆战一师为预歼对象,打得敌仓皇而逃,有效达成了战役目的。现代战争,指挥员不仅要善挑弱敌打,也要敢挑强敌打,方能出其不意,一战定乾坤。

奇于用法。用得其法,则事半功倍,不得其法,则事倍功半,指挥作战亦是如此。“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通过运用奇法往往能够一击溃敌。在一次边境作战中,针对敌人的“一字长蛇阵”,我军采取打头切尾、斩腰剖腹的战法,出敌不意实施山地大纵深穿插迂回,不仅打出了国威军威,更实现了“翻越的高山最多、在密林中走的路最长、以最小的代价俘虏的敌人最多、前出的距离最远”的四个之最。现代战争,隐蔽行动难度越来越大,指挥谋略作用更加凸显,更须注重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瞄准敌人软肋打,发扬我军长处打,以能击不能,方能致人而不致于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