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替他人想一想

2022-06-23 16:51: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峰


●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多替他人想一想,这样才能收获他人的尊重与友谊,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笔者在基层蹲点期间,了解到一件“暖心事”:一位下连不久的战士,因自己睡觉打呼噜声音较大,怕影响到同宿舍其他战友休息,于是给同宿舍每名战友都买了一对隔音耳塞。同时,他每次都刻意等其他战友入睡后再就寝。战友们得知后十分感动,纷纷表示不会在意他的呼噜。这名战士的做法启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多替他人想一想,这样才能收获他人的尊重与友谊,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有这名战士的觉悟,总有个别人一事当前,先考虑自己的想法能不能实现,利益有没有受损,责任会不会多担,而不是从全局出发,替他人着想。如果做人做事总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而置别人的感受于不顾,往往就会看法片面、想法偏激,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和误解,造成人际关系紧张。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同理心”,就是说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感同身受地理解及体会对方的处境和感受。尤其是在发生冲突和误解时,如果我们能够把自己放在对方的处境中想一想,就会多一些理解和宽容,更好地了解到对方的立场和初衷,进而求同存异、消除误会。

人与人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有时候替他人着想也是替自己着想。有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位盲人手里提着一盏灯笼走夜路。人们好奇地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盲人说,我提着灯笼,是为了照亮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这样我才不会被撞到。盲人的行为既方便了别人,也保护了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个人在做事时,如果总能替他人着想,不过分计较自己的利益得失,必定也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与回馈,内心深处也会因此产生幸福感和成就感。

现实中,一些人还有这样的困惑:明明自己真心实意地替别人着想,诚心诚意地为他人付出,却得不到对方的理解,甚至还会引起他人的误会和反感。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思维模式、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都不尽相同,对一些事的看法难免出现差异。这就要求我们在与他人交往时,需注意沟通技巧与方式方法,不能一厢情愿。

多替他人着想,体现的是润物无声的修养。很多时候,哪怕只是一些举手之劳的事,只要能想他人之所盼、急他人之所需、解他人之所难,也能释放出友善的信号,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基层部队中,官兵们每天朝夕相处,同吃同睡同训练,不管大事小事、难事急事,战友之间都要相互体谅。任务繁重时伸把手、遇到困难时帮个忙、出现矛盾时勤沟通,唯此才能增进战友情谊,密切内部关系,从而汇聚起无坚不摧的战斗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