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不懈奋斗中点亮青春

2022-06-23 16:50: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金国友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不懈奋斗中追逐梦想,点亮青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奋斗是时代不变的主题,也是青春永恒的旋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青年官兵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主动把青春梦想融入强军实践,始终保持时不我待、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不懈奋斗中追逐梦想,点亮青春。

校准不懈奋斗的“导航仪”。奋斗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和精神状态,对于新时代青年官兵来说,奋斗不总是顺风顺水,既有成长的烦恼,也有工作的焦虑,还有现实的压力,但无论顺境逆境,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军队齐进步,才能确保思想不偏向、奋斗不迷航,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广大青年官兵生逢大有可为的时代,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之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价值导向、明确目标追求,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蓄势待发的奋进姿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以历史主动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强军征程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才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磨砺不懈奋斗的“铁肩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有一副力扛千钧的“铁肩膀”。新时代要有新担当,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党和人民赋予军队的使命任务,青年官兵作为国家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必须有想担当、愿担当、能担当的“铁肩膀”。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铁肩膀”并非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磨砺出来的。青年官兵要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成长中经历摸爬滚打的考验,遍尝酸甜苦辣的艰辛,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才能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锻造不懈奋斗的“硬本领”。青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军人生来为战胜。青年官兵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在于军龄的长短,也不在于职务的高低,关键在于是否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当今时代,学习方式和作战方式深刻变革,各种新技术新装备迅猛发展,各种新战法新训法持续涌现,对青年官兵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青年官兵须始终牢记战斗员这个第一身份,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以强烈的本领恐慌和忧患意识,一门心思学习前沿军事理论和科技知识,一丝不苟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与时俱进提升军事理论素养和科技素养,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把手中武器练熟,把专业本领练强,把战术战法练精,全方位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硬本领”。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目标越近,奋斗越是艰辛。广大青年官兵作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创造者、见证者,必须自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在强军实践中写就“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篇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