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一堂“走着上”的党史教育课
武警广西总队借助驻地红色场馆组织党课互动教学见闻
发布时间:2022-06-23 15:49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李海潇 许东 本报记者 宋子洵


“这里是广西第一个党支部——梧州党支部秘密筹备地。今天,我们要完成上级党组织赋予的一项重要任务……”6月上旬,武警广西总队组织官兵走进驻地红色场馆,参与体验当年地下党组织传递信息、破译密码的过程。

该总队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让官兵以角色扮演的方式生动再现党史经典红色故事,是他们与驻地红色场馆联合探索的党课教育新模式。

“梧州党支部的代号是‘伍竹枝’,大家手里的报纸上,含有伍、竹、枝的段落,隐藏了上级的重要指示,请破译。”讲解员的话音刚落,官兵就开始协力搜寻报纸上的信息,结合梧州党支部的历史,很快便破译了上级关于发动群众声援“省港大罢工”的指示。

“您所在的右江革命根据地遭到敌人反扑,党中央命令红七军北进中央苏区,请规划行军路线。”随着讲解员的引导,官兵又进入红七军北进的战斗历程中。只见现场全息影像闪动,枪声不绝于耳,时刻牵动着官兵的心。

“红七军艰苦转战桂、黔、湘、粤、赣五省,突破敌人重重封锁……”讨论交流环节,几名官兵登上讲台,根据自己扮演的角色,分别以红七军战士和当代军人的身份畅谈战斗体验、共话军人使命,引发现场官兵共鸣。

“当我看到战火硝烟中人民遭受的苦难时,对革命先辈的牺牲奉献有了深刻理解,对‘英雄’二字的分量有了更深的感悟。”该总队宣传处干事唐荣辉的发言,让台下官兵深受触动。

“我反复问自己,如果我的家境像苏曼那样优渥,会在危急时刻甘愿以牺牲自己的方式向党发出报警信号吗?如果我像雷经天那样3次蒙冤,还能不能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一名‘伙夫’的身份走完长征路?今天的我们不用经常面临生死考验,但也必须时刻做好战斗准备,坚决捍卫英烈用牺牲换来的和平……”该总队作勤处参谋解宇希的发言,道出了现场官兵的心声。

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探索推行沉浸式、互动式教学模式,依托驻地红色资源,把党的奋斗历程变为细节丰富、有血有肉的“亲历者说”,变单向灌输为可看、可听、可感的多维互动,让官兵走进历史、走近英雄,在触摸历史中感悟信仰伟力、践行初心使命。

“这堂‘走着上’的党史教育课,既有意思,更有意义!”该总队组织处干事王乐原感慨地说,没想到党课也能这么“年轻态”。

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不仅常态化组织官兵走进红色场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还定期邀请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授课。在近期组织的“卫士忠诚永向党”主题党日活动中,他们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杜富国登台授课,让官兵在与英雄模范的近距离对话中,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日前,该总队组织官兵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参观见学。官兵们在红色长廊中交流讨论,在党史展板前驻足思考,于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历史熏陶。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