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吃不了大苦头,磨不出硬骨头

2022-06-22 11:15: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洋


本事靠苦练,吃苦乃吃补。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的先进事迹。“王杰班”的战士自觉像王杰那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信奉“吃不了大苦头,磨不出硬骨头”,锤炼本领、争创佳绩。他们班每年平均外训200多天,人人通过通信、射击、驾驶3个专业的等级考核,实现所有战位任意互换,确保了战场环境下的持久战斗力。

“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胜战之路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开辟出来的,必须经过苦与累、生与死的考验摔打出来。“王杰班”艰苦训练的实践告诉我们,勇于担难吃苦,方能以苦砺心智、振士气,以苦强本事、练硬功。如果吃不了苦头、经不了磨难,不愿在艰苦环境、复杂地域实训实练,不仅难以锤炼有我无敌的硬骨头,也难以享受胜利带来的新荣光。

打仗讲究硬碰硬、实打实,平时训练就应吃苦头、涉难关。特别是未来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其残酷性、破坏性空前增大,所带来的心理震撼超过以前。应对这些挑战,过好血火关、心智关,迫切需要砥砺官兵的血性胆魄、实战硬功。这就要求各级带兵人多设危局险局难局,深入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让官兵在艰苦比拼中磨炼意志,在负重承压中砥砺血性,在极限挑战中发掘潜能,涵养敢打必胜、一往无前的雄风锐气,锻造出让任何强敌都胆寒的“钢刀利刃”。

(作者单位: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