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镜头回眸 纠治“突击式”抓建 取样单位 武警商洛支队

该干的事别总让基层“等一等”

2022-06-21 09:53: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梁栋 刘尧


前不久,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按照年初定下的“书香军营”建设计划,为各基层中队配备图书柜,建成图书角,进一步丰富了官兵文化生活,受到基层欢迎。“开展这项工作时,我们认真制订抓建计划,严格依据法规要求抓落实,努力提高抓建质效。”支队宣传保卫股股长龚毅深有感触地说。

此前,曾有个别部门因业务头绪多、工作繁忙,将大部分时间精力放在重点工作与大项任务保障中,对一些基层需要的常规基础工作着力不多。有时某项工作平时疏于开展,临近关头才紧急部署并督促基层突击完成。时间长了,个别机关人员逐渐习惯于把这种抓建方式作为一种常态工作方法。

去年,某中队参与执行大项演训任务。任务前,上级要求对任务装备数质量进行检查。机关某部门对照清单展开清查,发现中队某装备由于配发时间过久,部分已经出现故障或损坏,这才赶紧从库房调配物资装备,赶在演训之前匆忙配发到位。演训过程中,任务分队官兵由于对刚刚领取的新装备性能不熟悉,未能熟练运用,影响了演训成绩。

事后,基层中队坦言,装备故障损坏问题此前已上报过,但有部门以“近期工作太忙”等为由,提出让基层“先等一等”。

这段经历引起该支队党委的高度重视。“‘突击式’抓建反映了机关个别部门依法抓建意识不强,指导方式粗放化简单化、缺乏计划性等问题。”大家研究感到,必须站在战斗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党委机关依法开展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

相关法规明确要求,坚持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下细功夫、实功夫、长功夫,做好每日每周每月必做工作的统筹,夯实建设发展根基。支队党委引导机关干部加强学法力度,利用理论学习、干部骨干培训等时机,通过党委领学、机关研学、分组讨论等方式,有效强化机关法治思维,提升依法抓建能力水平。结合工作实践,他们组织力量对各部门按纲抓建计划“过筛子”,要求各股室对业务工作进行清单式规划,拟制流程图、计划表,按期推动进度,坚决纠治“突击式”抓建等问题。

经过支队党委、机关、基层集智攻关破解抓建难题,基层建设更加务实高效。在近日开展的按纲建队讲评会上,支队训练工作、工程建设等稳步推进,官兵满意率又有提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