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二支队强化官兵安全上网意识
战士的手机为啥很“干净”
发布时间:2022-06-21 09:51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朱寒 符晋铭


近期,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二支队部队管理股参谋何凯在蹲点时发现,中队开展检查时,个别战士的手机十分“干净”——各类聊天、消费记录不见踪影、相册里的照片寥寥无几……虽然没有查出问题,可是否真的没有隐患?

在某中队展开的一次检查中,何参谋发现一名战士的手机中没有任何聊天记录,但仔细一查,其聊天账号却经常在另一台设备上登录。检查发现,这名战士使用了“账外机”。虽然未在手机中发现违规内容,但此行为违反了手机使用管理相关规定。发现问题后,中队立即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这名战士通过检讨反思,对手机使用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很快将“账外机”寄回了家。

支队在此后的调查中发现,“手机清空就能确保安全”的想法在官兵中不同程度存在。支队领导讨论认为,做好手机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以疏代堵、用管结合、形成长效,引导官兵养成依法依规用网的行为自觉。支队在全体官兵中开展手机网络安全教育,讲清相关法规要求,结合剖析具体案例深化官兵认识。

为实现对隐患苗头的标本兼治,支队开展集中整治,及时反馈检查情况,帮助基层分析问题、深挖根源、制订措施,结合解决矛盾困难助力基层提高教育管理质效。

针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适当增加手机发放次数”“规范手机检查方式”等意见建议,支队积极探索优化管理模式,依据相关规定简化手机使用申领流程、合理安排手机发放频次、落实手机定期检查制度,形成科学长效机制。

“通过学习与整改,我们认识到手机用好了是‘帮手’,用不好就是‘陷阱’。严格遵守手机使用相关法规,能够有效帮助我们规避陷阱风险。”某中队战士石驰鱼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