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耐得住重复的枯燥

2022-06-21 09:31: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胡建新


●事业的成功常常是在耐得住无数重复的枯燥之后获得的

人们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有许许多多内容都是重复的。学生每天与单词、公式打交道,反复背记,来回应用;农民灌水、插秧、施肥,季节轮回,周而复始地劳作;士兵出操、站岗、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岗位劳作的枯燥,与五彩缤纷、充满诱惑的世界形成反差,于是有些人难耐枯燥,不惜抛弃原先的追求和梦想,走向喧嚣与浮躁。

重复劳动在有些人看来的确枯燥,但对于一个有志者尤其是革命军人来说,经受和忍耐重复的枯燥不仅是一种必须坚守的品格,而且是一种做事的境界。正因为耐得住枯燥,我们才能静下心、凝起神,专心致志地去追求远大的目标、创造非凡的业绩;正因为耐得住枯燥,我们才能攻克一个个难关,越过一个个险隘,获得一次次成功;正因为耐得住枯燥,我们才能磨砺耐劳的性格和不屈的精神,为事业辉煌夯实基础,为人生灿烂积蓄底蕴。

经受和忍耐重复的枯燥,往往是一个人在职业岗位上必须要经历的关口、要经受的考验。据一位民航机长介绍,他们每次航行的程序和动作基本上是一样的,都是重复操作。比如起飞前,先要按照规定边读诵读单、边操作、边检查。一般由副机长诵读,机长操作,在得到放行指令后,又要进行下一轮的操作内容,再按诵读单例行操作。其中的程序不能更改、不能省略,必须按照诵读单一步步进行,即使早已将诵读单背得滚瓜烂熟,也必须一字字诵读、一步步操作,不准省略一步。在客舱,乘务员用麦克风跟旅客说的规定内容,同样必须看着单子念,即使再熟练,也必须一字一句,不能有疏漏。这种严格而“死板”的规定,令机长和乘务员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机械式动作。枯燥吗?当然枯燥。然而,这是岗位操作不可违背的刚性程序和铁的纪律。一旦违背,便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某种程度上说,世界上任何职业、任何事业,几乎无不与枯燥相伴,许多事情常常要经过单调、枯燥和寂寞的磨砺才能获得美满的结果。而成败的关键,就在于是否有坚定的目标、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能不能耐得住枯燥、战胜寂寞、坚持到底。

事业的成功常常是在耐得住无数重复的枯燥之后获得的。当刻苦的学子解开一道道难题、弄通一个个原理时,当勤朴的农民收割一片片稻穗、摘下一个个果实时,当英勇的战士越过一道道障碍、获得一枚枚勋章时,他们不仅享受到了奋斗的乐趣,而且创造出了绚烂的人生。这时,你就会觉得看似枯燥的重复是充满意义的,经历枯燥后的收获是无限美好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