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感于蓝天野的“讲究”

2022-06-21 09:31: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向贤彪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也须拿出“讲究”的态度,瞄准“一流”付出艰苦努力,用心用情用力去干事,力求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极致

“搞艺术不能将就,要讲究”,这是前不久逝世的“七一勋章”获得者、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毕生的追求,也是他获得巨大艺术成就的秘诀。蓝天野以毕生精力和严谨作风塑造的众多艺术形象,丰富了我们的文艺舞台,留下了许多永恒的经典。

经典的背后,是蓝天野几十年如一日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了演好《茶馆》中秦二爷这个角色,他几乎走遍北京大大小小的茶馆,把说书人、店伙计、生意人等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琢磨他们的心思、言谈举止。88岁那年,他执导瑞士剧作家迪伦马特的代表作《贵妇还乡》,为了剧中的一个动作,排练时他扔掉手中的拐杖,倒地为青年演员作示范……许多中青年艺术家说,蓝天野老师那代人对于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是留给他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待文学艺术等精神文化产品,坚持“讲究”不“将就”,才能创作出传世佳作。各行各业皆同此理。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也须拿出“讲究”的态度,瞄准“一流”付出艰苦努力,用心用情用力去干事,力求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极致。

做事“讲究”需要有“一块砖”的觉悟。“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话,不仅体现了“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也饱含着立足本职干好工作的觉悟和追求。甘于当好“一块砖”,才能安下心来把工作干好、干出彩。雷锋当过公务员、农民、工人,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全力以赴,参军入伍后,他更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迅速成长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守岛人”王继才在海岛一守就是32年,即使无人观礼也依旧坚持每天升国旗、唱国歌……新时代革命军人向英模人物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奋斗目标,坚守好每一个岗位、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在苦干实干、精干细干中创造一流业绩、实现人生价值。

做事“讲究”需要有“一团火”的激情。对事业充满激情,是我们获得事业成功须臾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诗人拜伦称激情为“诗的粮食,诗的篝火”。其实,激情绝非文学家、艺术家的专利,任何人在工作中都需要激情。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钟扬“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的斗志,郭明义“只要一走上工作台,我就会无比兴奋”的状态,都是对工作充满热爱、对事业倾注激情的生动体现。有了这种对工作和事业的激情,就能激发出一个人的无穷动力,深究细节、追求完美,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同时,激情还像一个磁场,能够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全身心投入工作,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做事“讲究”还要有“一根筋”的执着。“一根筋”用在干事业上,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一项事业往往是许多人共同完成的,如果分管不同工作的人,工作质量满足于90%的标准,这项事业最终的成效会是多少?90%的5次方约等于59%,竟然连及格线也达不到。也就是说,即便只有5道工序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也会严重拉低整体质量,更不必说再多一些90%叠加了。成功需要100%的精细,失败却只需1%的破绽。行进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任何“差不多”的思想都要不得,任何时候都应以追求完美为目标。新时代革命军人更应该以“一根筋”的执着瞄准一流目标,坚持一流标准,专注敬业、臻于至善,才能以每颗“螺丝钉”的精良,确保军队这部大机器的有序和高质量运转。

对工作是“讲究”还是“将就”,是新时代革命军人作风是否过硬的体现,也是对忠诚品质和担当精神的检验。只有经常与党和人民的要求对表对标,以英模人物为镜为尺,自觉摈弃得过且过的心态、半瓶子晃荡的习气、敷衍塞责的作风,才能把“将就”扫地出门,让“讲究”在自己身上安营扎寨,锚定目标加油干,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强军事业作出新贡献。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