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指挥打仗要敢于合理冒险

2022-06-21 09:16: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何友波 赵宦明


从项羽破釜沉舟、韩信背水一战,到毛泽东四渡赤水、刘伯承七亘村重叠设伏……在战争这个“不确定性的王国”里,许多胜利的背后,都离不开指挥员合理的冒险精神和高人一筹的指挥艺术。

战争是你死我活的较量,胜利与风险如同“孪生兄弟”相伴而生。正如克劳塞维茨所说:“在军事艺术中,数学上所谓的绝对值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基础,在这里只有各种可能性、盖然性、幸运和不幸运的活动,它们就像织物的经纬一样交织在战争中,使战争在人类各种活动中最近似赌博。”置身于激烈搏杀、残酷角逐的战场上,犹如“坐漏船之中,伏烧屋之下”,要求指挥员必须当机立断、果断决策,敢冒风险、敢出奇招。

“凡兵之动,知敌之主,知敌之将,而后可以动于险。”这里的敢冒风险,不是头脑发热、冒失蛮干,也不是铤而走险、搞军事冒险主义,而是建立在理性思考、科学谋划和周密组织基础之上的合理冒险,既不违背战争规律,又出奇制胜、险中求胜。战将粟裕素以用兵无常、敢于冒险著称,“只有五成的把握他都敢打”。然而,惯打“神仙仗”的背后,是他对战争准备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筹划。比如,淮海战役前一个月,他便和其他指挥员着手准备百万人、3个月以上的粮草供应。正是敢于合理冒险,才创造出以60万军队打败国民党80万军队的军事奇迹。

现代战争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作战节奏加快,战场上的不确定性、突然性、危险性和残酷性急剧上升。“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灾,生于狐疑。”面对稍纵即逝的战机和无处不在的风险,指挥员只有善于把握战机、敢于承担风险,才能稳操胜券。相反,如果因为怕担责任而犹豫不决,面对复杂情况无所适从,就容易与胜利失之交臂。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诸葛亮敢唱“空城计”,是因为他做到了知彼知己,这正是一种合理冒险。现代战争中,指挥员应重视提升自己的科技素养,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手段,充分掌握战场情报,勇于合理冒险,善于反常用兵,从而达到“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的境界。

俗话说,艺高方能胆大。战场上敢冒风险,离不开平时高水平的训练。只有训练转型敢临险,战法创新敢冒险,日常训练敢涉险,才能带出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训练多担风险,打仗就少危险。”各部队只有克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等错误思维,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才能为出奇制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