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海南总队举行“巅峰-2022”特战侦察比武

2022-06-20 16:46:2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雷辙 毕于法 周奕 王翔宇


6月16日上午,一场实战化射击课目在武警海南总队训练基地训练场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评判员一声令下,参赛队员从射击地线快速向前搜索,在运动中完成射击,全部命中靶标。

近日,武警海南总队“巅峰-2022”特战侦察比武拉开战幕,来自基层4个单位50余名特战队员,围绕特战、侦察2个板块,单兵技能、小组战术、综合战斗3大类别,对抢占阵地狙击、步枪搜索射击、突入识别射击、特战狙击行动、侦察小组演练等33个实战化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图为武警海南总队举行“巅峰-2022”特战侦察比武。张政豪 摄

此次比武按照基于大纲、源于大纲的要求,全程贯彻实战理念,所有课目均带战术背景,最大限度贴近战场环境,全面检验特战队员单兵作战能力和小组协同能力。

14日上午,开幕式后,首先进行的课目是抢占阵地狙击。参赛队员要在200秒内奔袭800米,而后抢占射击阵地进行狙击。评判员李茂徐介绍,这个课目共设置轮胎、板凳、垃圾桶、晃动平台等7个射击阵地,率先完成奔袭的队员能优先选择射击阵地。

图为参赛队员利用多个阵地进行狙击。王翔宇 摄

当评判员下达“跃进”的口令后,参赛队员冲出起点。三亚支队参赛队员韦永全率先完成奔袭,只见他一边快速占领射击阵地,一边调整呼吸,装弹、上膛、瞄准,等待标靶出现。期间,完成奔袭的参赛队员陆续进入射击状态,随着标靶出现在200米外,一阵阵枪声随即响起。

快速记忆运动后狙击、渗透撤离掩护射击、狭小空间利用射孔狙击……多项比武课目连贯实施,加之高温炎热的天气,不仅是对参赛队员射击技能和综合体能的全面考验,更是对他们心理意志的极限冲击。

图为参赛队员叠放弹壳锻炼心理抗压能力。雷辙 摄

即将开始的心理抗压对劫持目标狙击更是让队员们压力倍增。该课目要求队员先完成200米极限冲刺,将桌上4枚弹壳依次叠放后再进行狙击。体力透支和心理压力的多重影响下,许多队员出现手抖,让这个平时十分简单的动作完成起来并不轻松。

“一开始觉得很简单,但叠放弹壳的时候全身肌肉会忍不住地颤抖,很难保持稳定。”儋州支队参赛队员邱永彬介绍,他迅速调整呼吸,双臂甩动放松肌肉,不到10秒就完成弹壳叠放,并率先完成狙击。

图为在特战狙击行动课目中,特战小组武装奔袭。王翔宇 摄

特战板块比武课目结束后,参赛队员们又迅速投入到侦察板块课目的比拼。

“侦察小队战术行动以小组综合战斗演练的形式组织,全面检验侦察分队紧密协同一体,独立遂行侦战任务能力。”评判员毕于法介绍,侦察分队要40分钟内完成武装奔袭、小组侦察、通过100障碍、定点清除、突入识别射击等7个内容。

图为特战小组解救“人质”后快速撤离。王翔宇 摄

据参赛队员李强介绍,参赛小队须按照导调组设置的路线奔袭至指定位置,完成情况设想后才能开始下个课目的作业。若是没完成作业,跟随监督的评判员会严格按照细则标准加时。

“就地隐蔽,快速侦察敌情,而后突入房屋消灭‘暴恐分子’!”在突入识别射击课目中,机动支队侦察中队中队长马钰淇指挥队员占领有利位置发起进攻,成功命中目标靶,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战斗撤离。

图为参赛队员在演练中进行侦察绘图。雷辙 摄

“此次比武是对和平积弊的大扫除,对练兵备战的大检验。”该总队情报处处长吴志祥介绍,通过比武进一步拓展了实战练兵的方法,全方位检验了特战侦察分队综合实战能力,培养锻造了一大批特战尖兵,有利推动总队反恐特战力量不断跃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