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奉献是军人滚烫的情怀

2022-06-20 09:55: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鲜一波


【新闻】“如果我牺牲了,抚恤金给你;如果我伤残了,离婚证给你;如果我回来了,我把一辈子都给你……”近日,在“青春向党百年路,奋进喜迎二十大”全军主题团日活动上,一名边防战士执行任务期间留给妻子的“遗言”,感动了无数网友。

【评论】

跟林觉民的《与妻书》一样,新时代边防军人写给妻子的“与妻书”,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一颗滚烫的心。

一名军人,用怎样的精神彰显情怀?以怎样的挚爱对待亲人?“3个‘给你’,他给祖国给亲人的是全部,不留一丝丝的全部”“36个字是如此锐利,轻易就割开了泪腺”“我真的希望前两个‘如果’,真的只是如果” ……网络上,那些情真意切的跟帖,表达着网友对这名边防战士的崇敬和祝福。

“最后的文字里有最真的感情。”诸葛亮的《遗表》、陆游的《示儿》、文天祥的《过零丁洋》、方志敏的《狱中遗嘱》……这名边防战士的“遗言”跟这些仁人志士一样,字里行间,既是对亲人的真情流露,也是对使命的毅然坚守,更是对奉献的无悔表白。

军人首先是人,也是血肉之躯,也有七情六欲,也懂儿女情长,但因为“千万里路云和月,连接我们深深的国与家”,所以他们便把对小家的思念装进背囊,把对国家的职责扛在肩上,“勇敢地向高尚的奉献,毅然决然地进发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