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跟着“天鹰座”漫游三星堆考古现场

2022-06-17 15:46:1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龟背形网格状器、铜神坛、顶尊蛇身铜人像、铜猪鼻龙形器、铜立人像、铜巨型神兽、铜龙……三星堆又上新了!

6月14日起,三星堆考古发掘直播特别节目——《三星堆新发现》第三季连续3天在央视新闻频道直播,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展现文物之美和考古现场之壮观,极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引发了广大观众对神秘又充满想象力的中华古蜀文明的热情。

直播中,怎能少得了航天科技集团九院13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研制的“天鹰座”有线索道摄像机。它犹如展翅高飞的雄鹰,在2000多平米的考古大棚内穿梭自如,带领观众“漫游”考古现场。

图为架设“天鹰座”。

为保障好此次考古直播,13所派出专业技术团队,自6月10日驻扎三星堆以来,队员周靖凯、杨宇先后开展了索道架设、设备测试、预热演练以及直播技术保障,确保产品高可靠运行。

图为直播前检查“天鹰座”传输光缆。

周靖凯感慨地说,能够亲眼在考古现场看到这些上千年的文物,感到极为震撼。同时,用依托航天惯性技术的影视特拍设备,为全国观众呈现考古现场的震撼画面,展现航天科技实力,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图为现场操控“天鹰座”。

此前,天鹰座曾成功参与央视《三星堆新发现》前两季的直播,并连续6年在央视春晚中表现亮眼。此外,13所自主研制的多款影视特拍设备在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直播任务中担当重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