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群众生活和工作方法要“着重注意”

2022-06-17 10:04: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马立党


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提出“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以此为题将这次讲话收录其中,并在文章开头就明确提出“有两个问题,同志们在讨论中没有着重注意”。这“两个问题”,即关于群众生活的问题、关于工作方法的问题。全文篇幅不长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不仅对当时组织革命斗争、改善群众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而且对新时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朴实无华的文字述说着“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的真理,道出了“民生无小事”的肺腑之言:“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在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同志为何要在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强调老百姓柴米油盐的小事呢?品读这篇文章,可以从党的领袖对老百姓柴米油盐的关心中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可以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认识中感受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深刻理解。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毛泽东同志看来,老百姓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生活问题,就是关系中国革命中心任务能否实现的大问题,“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他深刻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关心并妥善解决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群众才会认识到共产党人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就会真正围绕在共产党周围,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和无上光荣的旗帜,从而形成什么力量都打不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这就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揭示了民生关系民心、民心连着党心、民生就是政治的深刻道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文章强调,共产党人是中国革命战争的领导者、组织者,又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组织革命战争和改良群众生活是党的两大任务。毛泽东同志把完成任务比喻为“过河”,而要过河就要解决桥或船的问题。那么,完成这两大任务的桥或船是什么?文章认为,除了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外,更重要的是坚持把革命的工作方法和革命的工作任务相结合、把改良群众生活与组织革命战争相结合。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问题很琐碎却很重要,关系到党的革命任务的完成。党员干部必须树立起认真负责的模范态度,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强化竭诚为群众服务的真情实感和行动自觉。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心群众生活”,到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强调的“民生无小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由此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群众冷暖安危和民生福祉放在心上,从“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再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到坚决守住民生底线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无不展现了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依然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我们要从《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当好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