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战友间要包容更要坦诚

2022-06-17 09:58: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青海总队新兵团班长 朱烜辉


当了12年兵,对于睡觉时有战友打呼噜,我已经司空见惯。但是今年我带的新兵班里,同时出现一个“特能打”和一个“特怕吵”的新兵,故事由此展开。

新兵陈佳是典型的北方汉子,粗犷豪放,干起活来不怕苦不怕累。不过,陈佳打呼噜也确实厉害。但因为训练强度大,我看战士们每晚都能很快入睡,也就没当回事儿。直到有一天晚上,我都睡着了,迷迷糊糊被新兵崔仰帅喊醒:“班长,我每天都睡不好,有点撑不住了……”

崔仰帅是江苏人,个不高,心很细。他这一诉苦,让我瞬间睡意全无。原来,崔仰帅一直以来睡觉都比较轻,特别怕吵,戴上耳塞也过滤不掉陈佳的呼噜声。然而,他从没对任何人提起过。

“我怕影响战友关系,想着能包容就包容一下……”善良的小崔着实感动了我。由于时间很晚了,我也就没多说什么,让小崔先上床休息,承诺第二天帮他解决问题。

第二天正好是周末,班务会上,我以“包容和坦诚”为题,开展了一次随机教育,把陈佳和崔仰帅的事和盘托出,以此告诫大家:战友们朝夕相处,相互包容、团结友爱固然重要,但要建立在彼此坦诚相待的基础上,否则便会像陈崔二人那样,一方毫不知情,另一方却备受折磨。

会上,小崔主动说:“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战友间就应该无话不谈、无话不说,我今后一定改正。”陈佳听后,为缓解尴尬,故作腔调地来了句:“以后呀,有事您说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心事解决了,实事也得跟上。我把这件事向中队进行了反映,中队领导采纳了我的建议:一方面暂时把小崔调换到其他班,另一方面四处求医,帮助陈佳治疗打鼾。

事后,我在自己的“带兵手记”上又增加了一条:有什么事就放心大胆地说出来,要相信组织和战友一定会想办法解决矛盾和难题。

(郭紫阳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