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崇尚荣誉 续写荣光

2022-06-17 09:49: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吕高排


前不久,一则新闻令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深受鼓舞。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实施办法(试行)》,对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工作进行了规范。出台实施办法,对进一步激发广大官兵献身国防、建功立业,完善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功臣模范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尊崇和善待老兵,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与温度。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习主席强调,“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近年来,从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到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到制定并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我国逐渐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与此同时,通过设立烈士纪念日、制作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等方式,让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蔚然成风,让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成为社会共识。

把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是一份崇高的政治荣誉,值得每一名退役军人自豪与珍惜。战争年代,一张奖状、一件奖品……在革命前辈心中都意义非凡,甚至不惜用生命来守护。对于退役军人来说,一方面不能心存功利之心、盲目攀比;另一方面,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忘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失去干事创业的闯劲。

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既是对过去光荣和功绩的记录,也是对今天继续拼搏和奋斗的号召。退役军人要像老英雄张富清那样,屡立大功却从不拿出来炫耀,转业选岗选择最艰苦的地方,在无私奉献中造福一方;像一等功臣蒋诚那样,深藏功名三十六载,从抗美援朝战争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用坚毅果敢和无私奉献诠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诺言;像从“海空雄鹰团”所在部队走出来的老兵崔平均那样,给自己定下“三忘三不忘”的原则:忘记职务,不忘责任;忘记荣誉,不忘党恩;忘记得失,不忘初心……不论是否戎装在身,始终铭记光荣历史,永葆传统本色,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应是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的导向和意义所在。

做好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存真求实、细之又细,才能真正有利于形成尊崇军人、关心国防的良好风气。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联动,切实做好材料收集、联合审核、分级载入工作,并进行广泛宣传,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在新的战场上续写荣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