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人生万事须自为

2022-06-16 10:49: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鲁民


●欣逢伟大时代,这正是我们大显身手的好时机,自为不止者必迎来硕果累累,跬步不息者必迎来江山寥廓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引用元代诗人范梈的这句诗,鼓励当代青年要自强不息,追求进步。

“人生万事须自为”,这万事包含衣食住行、修身齐家,成人成才、建功立业,都要自为亲为,谁也替代不了。古往今来,那些成就一番事业的杰出人物,都是“自为”的楷模,他们的光辉业绩都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当然,他人的助力、适宜的形势和机遇,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若没有“自为”的内因起作用,任何外因都没有意义。

自为的第一件事就是衣食住行问题,这也是自为的最低标准。中国古人讲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如果没有大才干,不能造福万民,那至少也不要成为社会负担,要通过辛勤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诚如教育家陶行知在《自立歌》中所言:“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

建功立业是自为的最高境界。在建功立业上,自己若不奋斗拼搏,努力进取,是不会有人把你推向成功的。要建功立业,就要自强不息、永不懈怠、永不放弃,就要自我奋斗、朝乾夕惕、竭尽全力。这样,才能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走向成功彼岸,收获胜利果实。

自为才能自立。自立就是独立自主,不依不靠。人如不能自为,便会一事无成,就是活到百岁也不能算自立。“自立”二字的含义可由个人推到团体,小而言之,一家,一地;大而言之,一国,一民族,皆当努力尽自身应尽之责。坚持自为者,个人可堂堂正正地自立于兄弟姐妹之间;国家可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谁也不敢小瞧,谁也不敢冒犯。

自为才能有位。位就是地位、位置、方位,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位置,处于什么位置,都与自己的作为程度成正比。只有坚持自为,才能为自己定下方位,为社会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获得他人尊重和社会认可,在持续发光发热中实现人生价值。

自为才能自由。人要想从必然王国进到自由王国,必须要有所作为。成就越大,自由度越高,就越能从容自在。有了过硬军事技术,就实现了战术自由;有了强大国防实力,就实现了战略自由;有了丰厚学识积淀,就有了学术自由。如果想做自由王国的主人,就请先在自为自强上下功夫。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欣逢伟大时代,这正是我们大显身手的好时机,自为不止者必迎来硕果累累,跬步不息者必迎来江山寥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