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努力不会辜负人

2022-06-16 10:47: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汪天玄


●坚持努力,定会发光。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

努力是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一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激情斗志。努力的人总是朝气蓬勃,昂扬向上,身上时时散发着光芒。

努力不会辜负人。不管你天赋如何,只要能够付出比别人更持久、更艰苦的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一次努力换来一次成长,持续努力会有持续收获。努力一天和“躺平”一天看不出什么差别,十天半月也是如此,但如果一直“躺平”下去,再有天赋的人也会在虚度光阴中荒废才华、变得平庸;相反,如果持续不断地努力,即使天赋不足,也能一步步赶上,不断突破自我、创造佳绩。

努力是用“十年磨一剑”的勤奋去追求最好的结果。2022年2月,还差3天年满18周岁的苏翊鸣力压众多顶尖选手,勇夺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冠军。这一“高光时刻”,是他用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刻苦训练换来的。苏翊鸣的成功启示我们,如果有梦想,那就赶快行动起来,努力去为实现梦想而拼搏。只有通过努力,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军队是以年轻人为主的团体,也是官兵共同努力、一起向上的战斗集体。这里有青春与梦想,有责任与担当,有拼搏与奉献。在强军兴军征程上,年轻官兵的青春在高原海岛、大漠边关因奋斗而闪耀,因奉献而无价。他们有的扎根边海防,努力工作,默默奉献,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国防事业;有的驾驶战机翱翔蓝天,在实战化训练中苦练胜战本领;有的埋头研制“大国重器”,“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国家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而有了安全保证,军队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而走向强大。

努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持久努力更是难上加难。努力需要有坚定信念作支撑,也要有恒心毅力来保证。努力很辛苦,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做到百分之百,差一分也不行。要真努力,不要装样子的“假努力”,“假努力”是不会有成效的;要坚持长期努力,不要心血来潮地努力一时,浅尝辄止的努力,是没有多大作用的;要主动努力,不要被逼着努力,把“要我努力”变成“我要努力”,才能充分激发潜能,取得更好效果。

坚持努力,定会发光。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努力的人都会收获幸福快乐。努力在平时能让人打牢进步的基础,在关键时候能助人闯关夺隘、攻坚克难。越努力,越会受到机遇垂青;越努力,越会拥有幸福人生。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