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位飞行学员的逆袭

2022-06-15 11:34: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小楠 姜子晗 本报特约记者 朱晋荣


与往日相比,飞机后舱空荡荡的。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飞行学员张雨桐独自坐在座舱中,沉着地握住驾驶杆。飞机如一只自由的飞鸟,翱翔在蓝天上。

这场放单考核,是张雨桐第一次独自驾驶飞机。脚下连绵的田野,化成流光溢彩的画卷。当张雨桐在空中尽情俯瞰机翼下的风景时,教官陈海正静静守候在塔台指挥室,注视着他飞行的轨迹。

上午10时11分,飞机平稳落地。张雨桐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双5分”满分着陆。

“半年前,我还是一名徘徊在淘汰边缘的学员,在放单考核中担任首飞,我连想都不敢想。如果不是教官帮带,我无法取得这样的成绩。”走下飞机,张雨桐和上前祝贺的陈海紧紧相拥。

大队教导员赵晴亮告诉记者,除了张雨桐,还有3名学员在这场放单考核中表现出色。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来自陈海教官的“补差班”。

2021年10月,飞行大队筛选出几名表现欠佳的学员成立“补差班”,选派大队资历最老的飞行教官陈海带教。

那段时间,每次飞行,张雨桐的身体反应都很强烈。陈海接手“补差班”后,组织第一次讲评。张雨桐结结巴巴复述完飞行过程,最后以一句无奈的“身体不适”草草收尾。

“战胜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它。还没上飞机,就在心理上被打败了,你很难有进步。”陈海一语中的,张雨桐低头不语。

“克服生理障碍说难也不难,关键是要在空中强信心,在地面强实力。”陈海带着张雨桐从最简单的飞行动作开始练,一步步加大难度。

空中飞行训练时,每当张雨桐快要坚持不住,陈海就接连发出指令,高声提醒他专注手脚动作。一个架次飞下来,有时陈海的嗓子都是哑的。

就这样,张雨桐从淘汰边缘一步步成长为优秀学员,最终在放单考核中成功担任首飞。

“解救困境里的人,不能只伸出援手,还要在他们心里点燃一团火。”“补差班”里,被陈海“点燃”的学员不止张雨桐一人——航理学习排名倒数的冀宜泽,空中感知能力欠缺的魏浩然,飞行胆量不足的范益明……在陈海带领下,4名性格迥异的飞行学员历经半年淬炼,全部通过放单考核,拿到驾驶新机型的“入场券”。

这次归航后,“补差班”就地解散。平日刚强如铁的陈海,眼中闪着欣慰的泪光。

“他们会飞得更高、更远。”陈海说,他会继续守护在飞行起点,为更多海空雄鹰的成长护航。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