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提升军分区部队依法抓建能力

2022-06-15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李邦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军分区部队横跨军地,单位类型多、覆盖范围广,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对国防动员事业发展和军分区部队长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政治引领增强依法治军责任感

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强化各级运用法治思维、自觉依法办事责任感和自觉性。一要牢固树立“培养思维层次要学法”的观念。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一项项贯彻政治建军要求、适应备战打仗需要、着眼深化改革亟需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近年来,中央军委颁布多部军事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重点学好《民兵军事训练大纲》《民兵战备工作规定》《民兵参战支前工作规定》等法规文件。

二要牢固树立“有效履行职责要依法”的观念。国防动员系统协调军地、面向部队,军地双方需共同担负军民共建、抢险救灾、军地联演等多重任务,各级必须实地调研辖区国防动员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军事设施保护等具体情况,从中掌握依法履职的方法。通过军地厘清责任清单,将国防法、兵役法等作为依法履职基本遵循。

三要牢固树立“筑牢安全防线要守法”的观念。军分区系统与地方接触较多,必须筑牢守法守纪的篱笆墙,对法律法规心怀敬畏,让守法成为官兵日常的行为准则,做到言遵从于法、行服从于法。

紧盯应急应战提升依法治训贡献率

依法应急应战,是依法治军战略的根本着力点。一要依法建强力量体系。按照《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法规,采取属地编组、行业编组和优选编组等方法,严格落实教育管理、编组点验等规定要求,狠抓民兵工作“三落实”;突出新质力量,推动基干民兵编建布局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结构功能由传统作战力量为主向新质支援保障力量为主转型,加快民兵应急应战力量体系建设。

二要依法落实从严治训。军分区系统不仅要从严落实现役官兵和文职人员的训练,还需从严落实民兵队伍集中训练。民兵“聚之为兵、散则为民”,这就要求依法按纲训练落得更实。在实战化训练中,严格按照训练法规抓指导,坚决把人员训全、把内容训到、把时间训足、把标准训实,确保军事训练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不断提升参战支前能力。

三要依法推进“双应”行动。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借力国防动员转型、军地应急力量共建,界定军地双方在应急应战行动中的相关职责、责任边界、主次关系等。发挥军事机关战建部门、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门的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军地联席会议、联合预警、信息共享、军警民联动等制度,着眼应急应战任务,适时组织沟通协调,对行动中遇到的新情况及时调整部署,减少薄弱环节,实现“双应”机制有效互补。

紧抓作风纪律提高依法治权约束力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依法治军水平提升。

从严治权见行动。从增强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入手,组织学习宪法和法律,学习与履职密切相关的法规制度,引导各级干部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推行权力清单、规定法定职责必须为。

执纪问责见成效。严格落实军队监督和问责工作规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责任追究、汇报约谈、通报批评等制度,严肃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行业部门主管责任。领导干部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从小事小节抓起、从一言一行严起,对官兵思想、工作、生活上的不良倾向早发现、早提醒。

解决问题见实绩。树牢“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军分区系统基层在武装部、民兵营(连)、专武干部和民兵,把聚力点放在打基础上,就是要在国防教育、国防潜力调查、民兵整组、民兵集中轮训、双拥工作等基础性工作上,经常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坚持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

(作者系湖南省军区常德军分区司令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