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杭州成立“军地共享法庭”

2022-06-15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通讯员李华珺 黄彰 近日,解放军杭州军事法院、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联合打造的“军地共享法庭”揭牌成立。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肖赞 摄

据了解,成立“军地共享法庭”目的是创新司法供给模式,共享军地多元法治力量,共同为部队官兵提供立体化、多样化、常态化法治服务,为部队备战打仗提供法治保障;着眼涉军纠纷特点,充分发挥地方法院法治资源丰富和军事法院矛盾化解能力强的优势,集成军地审判力量,畅通涉军纠纷归口管理、先行调处、最优审理、共同执行、司法救助全流程闭环处理“绿色通道”,实现涉军纠纷处理的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和最佳效果。

为了让数字法治成果惠及更多官兵,“军地共享法庭”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集成“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中国庭审公开网”“浙江解纷码”等数字平台,实现多方远程调解纠纷、线上开庭审理、视频法律咨询等功能,让官兵不出营门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此外,“军地共享法庭”注重延伸司法职能,积极推动案后治理,定期梳理涉军典型案例,精准推送《法治军营决策参考》等司法建议,帮助部队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提高部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