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强军实践中“答题”成长

2022-06-14 16:46: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徐弘源


今年,我的军旅生涯已满10年。这10年,作为人民军队一员,我见证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大的一个感受是,个人成长要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以赶考心态答好人生每一道考题,才能在军营有所作为。今年初,我走上政治指导员岗位,职责所系,我面临着三道“必答题”:一是如何凝聚官兵,形成团结友爱氛围;二是如何做好连队政治工作;三是如何军政兼优,更好履行职责。我认为,这既是自己实现从机关干部向一线带兵人转变必过的关坎,也是强军实践对一名政治指导员建功军营的基本要求。

上任前,一位老领导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滑铁卢大败后,拿破仑被流放到大西洋南部的一个小岛上。在反思自己打败仗的原因时,他发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感叹:“好久没有和前线的战士一起喝汤了!”老领导讲这个故事,旨在告诉我一个道理:离兵必败。作为一线带兵人,只有心中有兵,始终与士兵站在一起、打成一片,与他们一起成长,才能赢得兵心,带出战斗力。

在连队当过战士的我深知,知兵爱兵是构建良好官兵关系的前提,只有知兵爱兵,才能暖兵心、聚兵心、得兵心。现在的战士以95后、00后为主体,大都属于“网生代”,在融入他们的过程中如何规避“网友天涯咫尺,身边人咫尺天涯”的尴尬?首先得从系牢情感纽带开始,以战友和兄长的身份主动向他们靠拢,以一起拉家常的方式深化沟通交往,休息娱乐时尽可能多地与他们玩在一起、乐在一起,尽可能多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抱着这样的态度去做,渐渐地,我找到了由身入到融入的感觉,不仅能够感知他们的情绪变化,他们也愿意找我聊天,遇到难事也找我帮忙出主意、想办法。基层带兵实践让我感受到,将心比心才能以心换心,真诚相待才能赢得兵心,只有干部把战士当兄弟,战士才会把干部当兄长,凝聚兵心也才会有办法、有底气。

在机关担任新闻干事期间,我曾多次到连队蹲点采访,应该说对基层政治工作不算“门外汉”。然而,那时都是看别人干、听人家说,现在变成自己来干,却常有一种捉襟见肘的感觉。为了克服实践能力的不足,不管是理论学习还是搞政治教育,我都按照“给人一碗水,自己先有一桶水”的思路,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多联系实际,多一些辩证思考,力求教育战士先教育自己,说服别人先说服自己。这样做,对我这样一个任职不久的指导员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源自高标准严要求,势必给自己带来“本领恐慌”;机遇则是知识和经验的“水涨船高”,有利于自己成长。我认为,作为一名连队主官,只有真正做到这一条,才能取得做好政治工作的主动权,才能有效落实职责。

我们连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信息通信施工连队。由于在专业领域我基本属于“门外汉”,刚到连队时,专业训练一度依赖连长去抓。但有段时间连长外出执行任务,主官责任让我对“插不上手、说不上话、使不上劲”的境况产生了强烈危机感。在组织按纲施训中,我认真拜业务骨干为师,坚持勤学勤问,正课时间积极参与实操训练,与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熟悉各种装备的操作,业余时间“恶补”专业知识,逐步获得了工作上的话语权。以指挥所开设为例,我带着连队骨干从任务筹划到兵力出动,再到作战行动实施,自己以指挥员的身份全程参与,无论是让政治工作走进演训场,还是担纲演训指挥员,都有了大家看得见、自己也能感受得到的进步。这使我认识到,政治干部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既是强军实践对政治干部的一个战略性要求,也是高标准履职的现实要求。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要求每个作战单元都过硬,政治干部不能缺席,政治工作不能失位,尤其作为连队政治指导员,更要扑下身子深钻细研、深入实践,力求“军政兼通、军政兼优”。只有这样,政治干部才能以表率力增强说服力,树立政治工作威信,彰显政治工作威力,不断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在基层主官岗位,我只是刚刚起步,但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唯有踔厉奋发,全力奔跑,我才能不断适应强军事业对岗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强军实践中“答题”成长,和全连官兵一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某信息通信旅上尉政治指导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