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夏石嘴山军分区积极参与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植绿护绿,爱我“第二故乡”

2022-06-10 10:37:5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何红 本报记者 路波波


山水交融石嘴山,青山含黛半城湖。

夏日的宁夏石嘴山市星海湖,碧波荡漾、鸟翔鱼跃。水岛沙汀星罗棋布,各类植被色彩斑斓。端午节小长假,湖岸边的亭台、栈道游人如织。

曾几何时,这里是一片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泥淖,环境十分恶劣。得知市委、市政府要下决心治理这片泥淖时,石嘴山军分区主动请缨,协调组织驻军工兵部队和民兵分队,率先打响湿地恢复整治攻坚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昔日泥淖成为水清景美的水上公园。

这是石嘴山军分区参与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石嘴山市,东濒黄河水,西依贺兰山,拥有丰富的煤炭、硅石和水资源。当地群众把黄河视为滋润大地的“母亲河”,把贺兰山视为阻挡沙漠侵袭的“父亲山”。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规模的无序开采,不仅让贺兰山部分山体“千疮百孔”,也给黄河自然生态带来巨大伤害。

走进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生根发芽,一场场生态治理攻坚战在石嘴山市接连打响。军分区屡屡主动请战,在黄河与贺兰山一体治理战场上率先冲锋、攻坚克难。

“人们常说,在贺兰山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都难。”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植树是修复生态的好办法,但贺兰山主要由变质岩组成,是座名副其实的“石头山”,植树难度极大。

为了“让石头缝里长出大树”,军分区多任领导带领官兵和民兵接力种树,用心栽培。靠着肩挑背扛、精心呵护,军分区携手驻军部队,坚持“扮绿”贺兰山。

在该市惠农区,曾有一片大约43平方公里的矿区住宅区。因长期开采破坏地质,这片住宅区成为塌陷区,有超过9平方公里的土地严重沉陷,居住在这里的2万多户居民提心吊胆。塌陷区移民搬迁和生态治理工程启动后,该军分区积极组织官兵和民兵、协调驻军部队参与,帮助移民搬出塌陷区,住进新家园。官兵还与当地群众一道,在塌陷区内栽种丁香、紫穗槐、云杉、油松等30多种树木,昔日灰蒙蒙的矿坑变成多彩树木茁壮成长的“七彩园”。

扮靓“母亲河”,绿化“父亲山”。该军分区多年持续参与生态治理、包片植绿,“战果”累累。他们还组织水上民兵分队助力黄河水域治理,并鼓励产业园区的编兵企业发展清洁能源,助力生态产业化。

贺兰山下第一村,最美当属龙泉村。这个当年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军分区的持续帮扶下,早早摘掉了“贫困帽”,如今正大步走在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发展有机农业,不仅让乡亲们的日子更甜,也让村子的景色更美,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龙泉村村民郭宁高兴地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