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每一粒沙都是国土 每一段堤都是长城

2022-06-10 10:11: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远城


海图,记录着战舰一路走向深蓝的航迹,也标记着我成长之路上的每一个坐标。

上舰10年,我描绘过的海图摞起来有半个人那么高。它们中的大多数,已淹没在记忆的海洋中。但也有一些海图至今深印在脑海。

8段航线,极易被忽视的浅滩与暗礁,商船与渔船日夜川流不息……繁忙的湛江港,是我们随战舰启航与归航的必经航道。

狭长航道中,战舰承载着使命而去,圆满完成任务而归。

湛江港洋溢着港城的烟火气。舰船离岸,驶向深邃广袤的大洋。更远的远方,是祖国的南海。西沙与南沙诸礁犹如镶嵌在蓝色大洋中的宝石……

一张海图,将这一切囊括。不仅是地理坐标,海图还记录岛礁的历史传承、风物人情。

西沙群岛七连屿7个岛洲如7颗珍珠;东岛,耸立着镌刻烈士忠魂的汉白玉浮雕……摊开海图,这些坐标跃然纸上。

作为无数次任务的目的地,西沙岛礁早已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我记得,那里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守岛人,那座无人岛礁条件仍然艰苦。路过西沙,岛礁的一切都呈现在海图中——哪里可以靠泊、哪里只能抛锚,哪处海面之下有暗礁、哪个礁上有天然淡水、哪处有天然优良航道……

比西沙群岛更珍贵的当属南沙群岛。我们常年航行于此,却无暇欣赏它的美景。

海天之间,洁白的云朵之中诡藏着危机:虎视眈眈的外军军舰、神出鬼没的深海潜艇……一时间,那张南沙海图上挤满不同标识的目标,它们构成一张极为复杂的“网”,牵动着水兵的视线,提醒我们时刻枕戈待旦。

远处,祖国的渔船、商船、油船,映衬着海上壮美的火烧云。

再远处,日新月异的岛礁上,有一条巨幅标语让我们心潮澎湃——每一粒沙都是国土,每一段堤都是长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