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贯彻要“分其详于下”

2022-06-08 17:13:3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付运红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需要“分其详于下”,人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 任何时候,国家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则安居乐业;国家动荡不安,人民则苦难深重。国家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每个人都能享受国家安全红利,每个人也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没有“匹夫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国家安全将是一句空话。

人心齐,泰山移;人力聚,国家安。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之大者”,并非某一领域、单一部门的职责,而是全社会、每个人的共同责任。如何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力量,预防未来的安全风险挑战,答案在人民群众当中。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人人争当“安全员”,处处装上“安全阀”,才能巩固新时代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知责任千钧之重,方能愿担责、敢担责;行责任万分之实,方能尽其责、成其事。维护国家安全,既要“知责任”,更要“行责任”,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既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推给上面,也不能把防风险的责任都留给后面,更不能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地制造风险。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军事安全既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其他领域安全的重要保障。军人的肩上扛枪扛炮,更扛着国家的安危。“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正是无数军人坚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崇高信念,坚守“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大爱情怀,坚持“宁丢性命,不辱使命”的血性担当,国防长城才固若金汤,万里山河才安然无恙。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基石。军人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坚守的阵地,眼前的每一座山峰都是坚实的壁垒。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方能为国家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作者单位:66325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