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素描

蔡旭哲:12年终圆太空梦

2022-06-08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占康

6月5日,46岁的航天员蔡旭哲,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为了这一天,他等了整整12年。

图为蔡旭哲在试验舱。

2010年5月5日,是蔡旭哲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他和其他6名战友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

从飞行员到航天员,要经历脱胎换骨般的淬炼。不但要重新走进课堂学习枯燥的基础理论,还要完成包括体质、心理、航天专业技术等上百门科目的艰苦训练。每个科目挑战的都是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蔡旭哲沿着这100多个科目的登天台阶逐步攀登。

水槽失重训练,他一练就是大半天。穿着坚硬的水下训练服,相当于在身上套了一艘“人”形飞船。渴了饿了只能喝水,痒了也不能挠。有时,干活幅度大了,身上被服装关节的硬结构硌破了皮,也只能咬牙坚持。

图为蔡旭哲进行水下训练。

2019年12月,蔡旭哲入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航天员乘组。他深知每一个操作、每一个细节都关系任务成败。每次大型试验、大项操作,他都精益求精、追求极致。

“‘太空出差’半年,我最期待的就是问天、梦天两舱和核心舱对接后太空家园建成的那一刻。在工作之余,我会尽情领略太空美景,拍一拍美丽的地球和伟大的祖国、看一看长江和黄河、找一找亲爱的家乡。”蔡旭哲说。

(图片拍摄:徐部 孔方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