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素描

刘洋:心怀山海 眼有星辰

2022-06-08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占康

间隔十年,刘洋先后执行“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刘洋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她踩着时代的鼓点前进。这份幸运既来自于伟大的时代,更来自于她数十年如一日地奋力前行。

图为刘洋(左)进行机柜作训练。

正如刘洋所说:“十年前,当我离开天宫一号时,我庄严地向她敬了个军礼,坚定地对自己说: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再回来。这十年,我读书深造,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这十年,我静心学习训练,为任务做充分的准备;这十年,我走进学校,走上讲台,撒下种子,播下希望;这十年,我成为了幸福的母亲,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

出舱活动对上肢力量要求很高,因此训练强度最大、时长最长。刘洋认为自己的力量与任务需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体训时,她来得早、训得长、走得晚,回宿舍还要举杠铃、练握力器。

图为刘洋进行水下训练。

水下训练是航天员训练的重中之重,单次训练时长和强度都最大。在参加第一次水下验证试验时,刘洋在水下呆了三四个小时。结束后,整个人都虚脱了,手连握拳都握不住。她逼着自己直面水下训练,并总结了一个方法:需要用眼时就排除干扰,紧盯目标;不需要用眼时,就抓紧闭眼缓一缓。就这样,一点点地,刘洋逐渐适应了水下环境。

“我会一直心怀山海,眼有星辰,永葆初心,一次次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刘洋说。

(图片拍摄:孔方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