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素描

陈冬:为祖国飞出新高度

2022-06-08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占康

时隔6年,陈冬实现了他“尽快返回太空,为祖国飞出新高度”的愿望。作为第二批航天员里的首个指令长,他要迎接全新的挑战和考验。

“6年前的太空之旅结束后,我对太空的渴望与日俱增。6年前是想上太空,现在是更想上太空。”陈冬说。

图为陈冬进行飞船模拟器训练。

2010年5月,陈冬和刘洋、王亚平等7人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

训练时,陈冬全身心投入。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要求过载达到人体自重的8倍,持续时间为40秒。每次进行这项训练时,陈冬都会觉得这8个G压在每一寸肌肤、每一个细胞上,甚至感觉脏器都要位移了,透不过气来,眼泪也会不受控制地甩出去。

2016年10月17日,陈冬入选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航天员乘组,完成了他的首次太空之旅。

图为陈冬进行舱内服气密性检查。

这次,作为指令长的陈冬自我要求更高。为了提升自己应对未知风险的能力,他把训练中遇到的每个障碍都当成难得的训练机会。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4次出舱活动,陈冬都认真观摩,并针对神舟十四号任务中出舱活动的相关设计,给科研人员提出几条改进意见,均被采纳。

太空出舱任务,脱离了舱体的保护,充满未知和风险。但陈冬坚信,此前地面大量的出舱活动训练、周密的故障预案演练,地面指挥和乘组长期训练形成的默契,加上乘组之间的团结协作,他们一定能顺利完成出舱任务。

(图片拍摄:徐部 孔方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