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昌发射场助力吉利卫星首次问鼎太空

2022-06-02 14:44:3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胡煦劼

图为开展发射任务准备工作。

6月2日下午,伴随着一阵撼天动地般的巨响,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腾空而起,以一箭9星的方式,成功将吉利星座01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此次任务,是西昌发射场今年第2次执行商业航天发射任务,成功助力吉利卫星首次问鼎太空,正式拉开了今年西昌发射场高密度发射序幕,平均每月2次任务的节奏将一直持续到年底,年度任务已经进入全面攻坚期。

图为开展任务总检查。

5月的西昌凉风习习,西昌发射场却时刻处于热火朝天的忙碌状态。

发射实施过程中,3次任务2发火箭13颗卫星同时在场并行测试。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一个体系推进、三个重中之重”统揽全局,突出任务这条主线,提前梳理难点短线,统一编排计划、统一组织指挥、统一调配人员、统一调度资源,确保商业航天和国家航天在质量管控上坚持一个标准。

这次成功发射,也进一步展示了“金牌老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高效、快速、经济、安全的无限魅力。

图为执行此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丙火箭。

众所周知,火箭是航天工程的核心和基础,火箭运载能力有多强,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近年来,我国商业航天领域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国航天的蓝海中,不仅有“国家队”那样的“巨轮”,也有众多民营企业竞相崛起,形成百舸争流的全新态势,全新的航天时代正风生水起。

1984年11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式实行对外开放,承揽国际商业卫星发射业务,成为我国首个对外开放的航天发射中心。

图为1990年亚洲一号发射。

从“长征火箭+国际商业卫星”,到“长征火箭+我国民营商业卫星”,自西昌卫星发射中心32年前首次执行“亚洲一号”商业航天发射任务以来,一代代西昌航天人用智慧、鲜血和生命铸就辉煌,探索形成商业发射、搭载服务、整星出口、“天地一体化”等多种航天商业服务模式,对外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助力国家加速形成航天产业新格局,持续推动国际、国内商业航天蓬勃发展。

图为3月5日,西昌发射场2022年商业航天发射取得“开门红”。

6月2日,站在庆祝任务成功的“大红屏”前,西昌航天人纷纷表示:“这次成功发射,商业应用示范效应显著,后续,我们将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创造更多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奇迹。”

图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