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花自己钱也不能任性

2022-06-02 10:14: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汪天玄


不久前,《基层传真》版刊发了一组武警部队引导官兵正确消费的报道,在很多部队引发热议。笔者在和官兵聊天时发现,有些年轻战士对于自主消费还存在一定误区,他们有的认为花的是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还有的认为现在国家鼓励消费,自己花钱越多,为社会作贡献越大。听起来好像不无道理,但事实并非如此。

人类社会没有一个孤立的个体。在人与人联系越来越密切的今天,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他人或全社会产生影响。消费表面上看是在花钱,实际上是在消耗资源,而资源是有限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要原因。因此,自主消费虽然花的是自己的钱,但也不能冲动消费、过度消费,一定在个人承受能力和社会公序良俗范围之内合理消费、健康消费。

年轻官兵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消费观直接影响“三观”,绝非私事小事,不可等闲视之。大家要从现在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做起,培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品质好习惯,这不仅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