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营刮起不一样的“低碳风”

2022-06-02 09:57: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智超 任泽滔


视角一:一部环保短片

“绿色是一种观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前不久,第72集团军某旅电视台播出了一部短片《新时代绿色军营什么样》,“导演”是该旅大学生士兵张少峰。

“战友们,你们知道吗?走楼梯上下楼,我们在减排;少开空调1小时,我们也在减排……”短片中,张少峰聚焦身边人身边事,阐述了一个理念:“绿色是一种观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张少峰的老家距西湖景区不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乡人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列。大学二年级,张少峰参军到了部队。很快,他发现身边存在一些“高消耗习惯”:购物不带购物袋、人走不关灯、电脑只关显示器……

“应该拍一个视频呼吁一下!”张少峰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指导员但博的支持。

“各级都在推行建设资源节约型营区,我们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在但博的邀请下,旅机关宣传科有关同志也加入到了视频制作队伍。

张少峰没想到,他和战友创作的这部环保短片,竟然在部队刮起了一股“低碳风”。

在短片中,张少峰重点介绍了某营推行的“一个战备盆”的节约举措——“各连队每餐的剩菜泔水总量,不能超过一个战备盆。”每餐结束后,该营教导员陈骏平都会检查登记,“一旦发现超量现象,连主官就要做情况说明。”

视频播出后,这个举措迅速在该旅一线连队推广。

“低碳风”也刮进了机关。视频播出后,一位旅领导要求机关尽快行动起来,针对短片中提及的“食堂规划、垃圾投放、节电节水”等情况进行梳理,尽快给出对策。

对比了近期物资采购清单,炮兵营司务长胡锦锦颇有感触:“以往一次性办公用品采购,一直占每月支出大头,这几个月的采购量连续呈下降趋势。”

基层连队也行动起来,官兵纷纷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环保“高招”。有的连队还自发组织了“低碳标兵”评比。

视角二:低碳创客小组

“只有人人参与,‘低碳风’才不会变成一阵风”

一个连队,一天能产生多少垃圾?指挥通信连给出的答案,少得出人意料。

该连指导员黄铭文说,这得益于连队“低碳创客小组”的实践成果。

今年初,“低碳创客小组”提出“构建零废物循环连队”的设想,得到大家一致赞同。

“所谓‘零废物循环’,指的是充分回收生活废弃物中的资源物质。”黄铭文进一步解释,“我们希望实现垃圾循环再利用最大化,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和源头分类的‘零浪费’。”

对此,该营教导员柳正华有自己的理解——“零废物循环”不仅可以优化官兵的生活方式,促进低碳理念的传播,更重要的是让每名官兵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只有人人参与,‘低碳风’才不会变成一阵风。”他说。

“物尽其才,人尽其用。”这也正是“低碳创客小组”组员詹旭辉的理念。走进詹旭辉的宿舍,随处可见这位下士的“创意”:快递包装盒做的纸巾盒、卫生纸筒芯做的笔筒……

在战友眼中,詹旭辉是个有心人。去年战友过生日,詹旭辉用收集的弹壳,专门为战友制作了一个工艺品。

二级上士朱志超一直是资源循环利用的积极践行者。每次去军营超市购物,他都会优先选购带有“绿色食品标示”的商品。他发明的“垃圾捡拾夹”,为官兵进行垃圾处理解除了后顾之忧。

如今,“低碳创客小组”的理念,得到了更多战友的认同。

“低碳,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模式。”该旅作战支援营炊事班长何亮熊,指着库房里的馒头机、轧面机、蒸箱、烤炉等电器说,“这些‘电老虎’,我们现在用得很少了。”据悉,该旅正在逐步更换一批节能环保的食品加工机器。

如今,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家庭越来越多,营区新能源充电桩少、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该旅机关让“低碳创客小组”设计充电桩安装位置方案,在不影响战备出动的基础上,更好解决营区军属充电难题。

“开展低碳活动以来,单位节水节电量数据喜人。”该旅机关营房科助理张德才说,旅里刚刚统计的一组节能减排数字,让官兵对创建绿色低碳军营更有信心了。

视角三:“云植树”活动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也是在践行低碳理念”

在家休护理假,该旅火力二连二级上士龙志高每天都要陪妻子散步。这让他在一款公益APP上积攒的“绿色能量”直线上升。

孩子出生的那天,龙志高的“虚拟樟子松”也成活了,夫妻俩高兴极了。

“利用公益APP组织线上种树,是官兵们的新风尚。”该旅合成二营副教导员孙华东说。

2020年植树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营队取消了一年一度的植树活动。“是否可以参与线上植树呢?”营党委会上,孙华东提议:利用公益APP组织官兵线上植树。

官兵通过平日里的节能减排行为积攒“绿色能量”,用来在线上种植一棵“虚拟树”。一旦“虚拟树”成活,软件的公益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真正种下一棵树。

孙华东的提议得到党委一致肯定,“云植树”活动得到官兵积极响应。大家平时多运动,主动捡拾垃圾,随手关灯,光盘行动……只为了多种活一棵“虚拟树”。

早在大学校园里,战士李康就参与到“云植树”活动中。作为拥有4年“树龄”的“种子用户”,李康专门创新了一套“军营绿色能量攻略”,成为战友眼中的“绿色达人”。

以往休假在家,下士周鑫一直有睡懒觉的习惯。今年休假,他坚持每天早晨7点半起床,回收“绿色能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也是在践行低碳理念。”他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如今每个连队的“虚拟森林”都初显规模。

“‘连队林’让大家更有凝聚力,营队出现了从‘一人环保’到‘人人环保’的转变。”孙华东说,每名官兵都在默默地用低碳行动守护着连队那片“森林”。

绿色在“线上”,更在“线下”。一个池塘的变化,见证了这群官兵的绿色实践。

几年前,该营移防到这里时,附近一个池塘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他们一方面请环保专家当顾问,一方面积极参与营区环境治理,促进水生态自我修复。

如今,这个池塘已成为该营官兵休闲时最爱去的地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