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青春芳华 助乡村振兴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书记李春燕

2022-06-01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初识李春燕,你绝对想不到眼前这个长相秀气、温婉大方的南方女子有这么多“名头”: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桂圆代言人、玉林市“最美退役军人”、广西十佳代言人、广西青年榜样、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

在部队,李春燕干了8年班长;退役后,她打造客家桂圆品牌,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辐射带动全县多个村加工桂圆肉,扶持带动123户贫困户就业。

作为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总支书记,李春燕借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村里修桥铺路、开渠引水、修建文化休闲广场,对低收入家庭进行就业指导,带动村民致富。

2020年4月,一封推荐信改变了李春燕的生活轨迹。

信上盖着峨嵋村党总支部委员会的大红印章,旁边是村民密密匝匝的指印。村主任刘景祥将信交到李春燕手中,请她回村当党总支书记。

李春燕犹豫了。“退役后,刚在外面闯出点名堂,公司也在上升期,突然回村里工作,公司怎么办?更重要的是,乡亲们怎么看?”

“五妹,乡亲们的意思就是让你干!”李春燕在家里排行老五,刘景祥喊着她小名,把话又说了一遍。

时间回到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涌动,刚退役回村的李春燕瞅准干制农产品的商机,与人合伙开公司,专门卖山里的果子。很快,李春燕的公司就打开了粤桂市场。

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扩大生产,带动60个行政村加工桂圆肉,峨嵋村3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每月有近三千元收入,李春燕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这便有了乡亲们推荐她当村党总支书记的事。

2020年8月,经过组织考核、村民选举,李春燕成为峨嵋村历史上首位女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

“说实话,村里工作蛮难的。”李春燕坦言,“有人觉得,村里穷了这么多年,你一个小姑娘,能掀起多大的浪。”

为解决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自治区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原先村民家里电磁炉烧不开水,空调、微波炉当摆设的问题,都将彻底解决。

本来是件大好事,可是改造线缆经过李邦青家的时候,老人死活不同意。

“十二公,你这是要害了子孙后代,你就盼着子孙越过越不如人是吧!”李春燕说。

李邦青被说愣了:“没有啊,我……没那个意思。”

趁着对方口气松下来,李春燕说:“以后这老屋翻建受线路影响了,电力再给您改。要是还不放心,村里找电力跟您签协议,您看这样成不成?”最终,村里电力增容顺利完成。

提起上任后的这次经历,现在的李春燕已然云淡风轻:“村民不是你的兵,不是你的员工,也不是你的客户,做工作就靠走破脚板,磨破嘴皮,苦干加巧干。”

去年3月,峨嵋村推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一开始,村民对土地入股、开办合作社不了解,积极性不高。李春燕便带着村“两委”成员一家一户走访,一人一案动员。

峨嵋村上空,经常回响着李春燕在广播站发出的“集合哨”:“各位村民请注意,请移步到会场,请移步到会场……”

终于,村民了解了“三变”改革,越来越多地参与进来。目前,峨嵋村有216户244.523亩土地入股,完成了110人的劳动力资源入股。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碎田变成了整田。

去年7月14日一大早,峨嵋村村级服务中心人头攒动,村民合作社首次分红在这里进行。入股村民每家都领到了数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的分红,拿到钱的那一刻,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