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忻州军分区纠治“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

文电通知不再“一转了之”

2022-05-31 19:10: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边靖泽 韩宏宇


“刚才传达的事故案件通报具有代表性,在工作中我们要严加防范此类问题发生……”前不久,忻州军分区集中传达上级问题通报。传达学习中,与通报内容相关的业务部门带头领学,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状况展开剖析。在场人员认真听讲,会议开得精短又高效。

针对上级下发的各类文电通知,机关各部门是“一转了之”,还是关闸并流?在一次办公会上,军分区领导剖析认为,学习文件通报,不仅要把问题讲透彻、把要求提具体,还要为基层减负担。他们明确,每周汇总一次拟召开的会议,由机关协调统筹组织,着力简化会议流程、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间,确保学习传达快速高效。“以往个别部门大会开完开小会,同类文件反复传达,带来不少内耗。现在统筹会议压缩文电,避免了因‘五多’导致工作忙乱,为各级抓建设腾出了精力。”一名人武部主官感慨说。

军分区结合工作实践举一反三,对官兵反映的“五多”老问题和新表现汇总分析,不断完善机关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比如,要求不得在周末或节假日前突击发文;下基层检查工作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不以听汇报、查记录、看“本本”评判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基层办理业务时,应给基层留足研究办理时间……一系列实际举措为基层减了负松了绑。

军分区一名领导蹲点调研时发现,个别单位制度落实随意性较大,存在上级强调什么就抓什么,碰到什么就抓什么的现象,开展工作较少考虑官兵的意见建议和现实需求,导致有的工作成了“面子工程”“半截子工程”。

理清问题头绪,拿出有效措施。机关绘制下发了《年度大项工作统筹图》《业务部门工作筹划一览表》等,以月、季为单位,详细梳理需要落实的各项工作及流程。一名人武部领导说:“图表清晰明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我们依法抓建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心里更有底了。”

军分区党委严格落实法规制度,硬起手腕纠治“五多”,官兵练兵备战精力更加集中。这段时间,驻地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军分区指导全区官兵扎实执行森林防灭火任务,组织扑灭大小森林火灾10余起,在实战锤炼中有效提升了官兵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