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拆除障碍,确保雷达耳聪目明

2022-05-31 19:10: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彭愈晟 杨武


数年前一天清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报告,雷达阵地东北方向存在异常信号,我站正常战备执勤受到干扰!”某雷达部队接到值班员报告。原来,部队驻地有3栋新建商业住宅楼距离雷达阵地过近,致使该区域方向上的雷达探测性能下降,对航空器飞行安全造成影响。此后,部队与有关部门多次协商,始终未能解决问题。

2019年底,昆明军事检察院赴辖区部队开展公益诉讼调研时,发现这一情况。因涉及重要军事设施安全,在详细听取部队介绍、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的基础上,军事检察机关及时与地方检察机关取得联系,共同就法律依据、事实证据、办理程序、整改意见等问题研究会商,确定解决思路,并组建军地联合工作组,对违规建筑物现场勘查取证,邀请空军某基地专家对雷达影响情况进行专业鉴定,就房地产项目涉及的社情民情走访调查,补充完善相关证据材料。

通过多方协调努力,军地检察机关牵头召开公益诉讼会议,综合考虑军事设施安全、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开发商利益和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等因素,与各方主体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经与地方政府积极磋商,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向有关责任单位公开宣告检察建议书,建议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对影响军事设施安全的3栋商业住宅楼进行拆除,消除安全隐患。随后,该地有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进驻小区开展工作,督促项目开发商制订整改方案,并拿出专项资金妥善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全力推进拆除整改工作。

数月之后,违规建筑物全部拆除,雷达信号再次在屏幕上清楚回传。至此,长期影响部队战备训练的难题,在检察公益诉讼介入下得到彻底解决。驻地党委政府还以此为契机,建立军事设施保护联动机制,提升军事设施保护水平,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点评:雷达装备探测性能受过高过近建筑影响,会严重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本案中,军地检察机关密切协作,通过联合调查、积极磋商、共同宣告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形成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整体合力。该案是检察公益诉讼在军事设施保护领域的有益探索,凸显了军事检察机关姓军为战职能作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