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清理净空,守护战鹰驰骋蓝天

2022-05-31 19:10: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宏山 彭建


夜色中,灯光闪烁,为一架架战鹰指引着“回营的路”……

近日,在军地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空军某基地机场净空区内的高大建筑物全部安装上航空障碍指示灯,确保了战机顺利起降。

近年来,随着驻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该空军机场周边陆续建起大量建筑,有些铁塔、高层住宅等超过净空管理限高要求,给部队飞行训练造成困扰,影响了战备训练和战斗力生成。为确保飞行安全,该基地只能调整飞行航路和高度。

去年8月,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联合地方检察机关开展军用机场净空保护专项行动,对该机场净空保护问题进行调查。

经走访统计,机场周边共有数百处建筑物超出机场净空规定要求,严重威胁飞行安全,且这些建筑物大都是商用建筑和民用住宅,牵扯范围广,涉及利益多,整治难度大。

为兼顾国防军事利益与地方发展、群众利益,军地检察机关会同空军部队、驻地政府等开展多轮磋商,研究提出了“考虑人民利益、兼顾地方经济、优化整改方式、确保飞行安全”的整改思路,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和专业人员举行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协调专业机构对机场净空区超高建筑物进行航空评估,开展飞行验证,研究制订了军地双方均认可的整改处置方案,要求拆除超高建筑顶端附属物,给机场净空区内所有超高建筑物安装航空障碍指示灯,为战机夜间飞行提供指引。

之后,驻地政府抽组成立专班推进整改工作,军地检察机关定期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矛盾问题。

“超高铁塔全部拆除完毕,公用建筑已安装航空障碍指示灯,但个别小区业主担心安装航空障碍指示灯会破坏房屋结构、影响正常生活,不同意在自家房顶安装……”在一次推进会上,地方政府工作人员面露难色。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检察机关发挥专业优势,组建普法宣传小分队,深入住宅小区逐户释法说理、说服动员,最终得到业主理解与支持。通过半年努力,困扰部队飞行训练安全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为了巩固整治效果,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联合地方检察机关与驻地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积极磋商、提出建议,共同做好辖区军事设施保护工作,建立军用机场净空保护长效机制,更好为战鹰翱翔守护净空。

点评:国防和军事利益是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案中,军地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注重法理与情理深度融合,联动协作,密切配合,用法律倒逼责任,用目标倒逼进度,用督查倒逼落实,依法监督责任主体积极履职,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部队的难题,形成了军用机场净空共管、共治、共护的长效机制。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