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守护禁区,保障战舰航路畅通
发布时间:2022-05-31 19:1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戴伦乔 徐哲


“没想到,困扰军港安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通过检察公益诉讼终于得到解决。”望着一艘艘归港的舰艇,有近30年航行经验的海军某舰宋舰长对军地检察机关表达了感谢之情。

利剑穿碧浪,健儿卫海疆。近年来,作为守护东海前哨的拳头部队,海军某部列装了不少新装备。然而,舰艇进出军港的航道却出现被地方船只挤占的现象,甚至发生过渔船撞上军用码头的安全事故。笔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该部水域划定为军事禁区,可由于复杂历史原因,相关管理制度一直没有落实到位。长期以来,地方船只也能随意驶入,不仅严重影响舰艇系泊和武器装载作业,还为军事设施和军事行动带来安全隐患。此前,该部多次协调有关部门要求加强监管,却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决不能让损害国防和军事利益的沉疴痼疾影响练兵备战。”2020年6月,杭州军事检察院接到部队反映的问题后,立即将线索通报地方检察机关。双方启动军地检察协作机制,成立联合调查组,通过勘查现场、调看监控录像、无人机航拍取证、深入走访调研、查阅历史资料等方式,逐步厘清各相关单位的权责关系。

根据军事设施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军事禁区应当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警示标识,并由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予以公告。军地检察机关召集驻地政府、海事部门、部队机关进行磋商,听取各方意见,研究解决措施,明确整改方案。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驻地政府按要求设立了警示标识,海事部门修改了海域通航管理规定,并向社会公众公布了禁航范围。同时,相关部门加大对擅闯军事禁区船只的行政执法力度。经过军地检察机关及驻地政府共同努力,影响军港安全的问题隐患逐步排除。

近年来,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及时组织对战区内水域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部署开展军用港口及舰艇航道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联合地方检察机关,通过法治手段保障军事“两区”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共同织密军港安全保护网。

点评:水域军事禁区保护直接关系海军舰艇武器安全和军事行动秘密。本案中,军事检察机关积极回应部队关切,强化军地检察机关协作,通过联合调查、共同磋商等形式,加强与地方行政机关和部队的沟通协调,确定整改内容,研究对策措施,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有效维护了国防和军事利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