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解忧箱”里的纸短情长

2022-05-31 17:25: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火箭军某旅通信一连指导员 卢炳君


“如果你有烦恼,请在信件上写下编号和内容,并于次日根据所写编号取走对应回信。”

这是连队“解忧箱”的说明书。今年年初,连队一名新同志精神状态不佳,可谁也问不出来个究竟。

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战友,新同志有心事不愿跟别人说,这很常见。但有些困惑憋久了,就容易憋出问题来。于是,我效仿一部小说里的创意,设立匿名咨询箱,力求解决藏在新同志心里的苦恼。

一天早操过后,部分同志发现了我放置在楼道的“解忧箱”,边上还附着说明书。看着大家在好奇议论,我内心也充满了期待。

然而,刚开始的信件不仅很少,写的内容也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但好在有人愿意主动“讲一讲”,我都认真一一给予回复。

“现在最苦恼的就是人际交往,作为一名新同志,我有一种很难融入连队的无力感,每天都不开心……”

针对这一问题,我在回信中写道:“心连心,一家亲。刚开始不适应很正常,不妨积极参加连队周末组织的文体活动,找一找和自己兴趣相投的好伙伴;还可以主动找班长骨干说说心里话。相信我,你一定能在互相交流中拉近与战友的距离,尽快融入集体。”

与此同时,我要求干部骨干应多和新同志谈心交心,利用休息时间组织文体活动增进感情。没想到,过了一阵子,“解忧箱”里还有了“意外收获”:一些军士也开始投信——“家里孩子得了比较严重的病,可单位有任务,我该怎么办?”

经侧面了解,我得知咨询人是十班班长董紫阳。他想回去照顾孩子,但是任务当前不能辜负组织信任,两难之下才写了这封信。

针对这一情况,我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经研究决定,同意董紫阳休假回家,让专业技术过硬的战士兰友方代替他执行任务。如今,董紫阳女儿的身体已经恢复健康,他归队后积极报名参加了后续比武活动。

此外,我还采取“每人一信”的方式,让连队官兵轮流抽取“解忧箱”里的咨询信,并根据自身经验回复解答。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连队官兵不仅学会了换位思考,还有了更多的同理心。

前不久,我在宿舍门口收到了一封来自列兵贾旭荣的实名信:“多亏了您设立的‘解忧箱’,咱们连队氛围特别好,我每一天都很温暖很开心,谢谢您!”

看着这封信,我心里特别满足。对于基层主官来说,没有比同志们团结一心、单位建设向上向好更令人欣慰的了。

(郭昱含、焦梦梦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